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上海2040总体规划城镇化建设现状调查:问题多多待解决

2014-08-22 09:30 来源:新华网

望着桌上已经摞起的一叠调研报告,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玉鑫昨日表示,摸清全市“百镇、千村、万点”的家底,对如何更好推进城乡一体化“更有数了”。

这个名为“上海2040总体规划——城镇化建设现状调查”的调研涉及对全市约100个镇(乡)、1661个行政村和3.6万个自然村的逐一走访和考察。上周末,其现场调研、走访部分全部结束,调研人员已经初步发现一些上海村镇在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难题亟待解决,包括越来越多的人进城后谁来种地、乡镇合并后如何保证公共服务不降级、是否用经济手段来反哺那些为上海生态环境做出贡献的乡村等等。

早报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获悉,每镇(大册)、每村(行政村小册)的调研报告都将汇编成册。

谁来种地

尽管上海已经是大都市,但城乡差别依然客观存在,也正是因为这种差别的存在,让郊区尤其是位置相对偏远、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对发展产业、提高生活水平往往成为上至村支书,下至普通村民的迫切愿望。

“天蓝了、水清了、钱少了,人走了”,黄浦江水源保护地内的青浦钱盛村老支书的一句话,让张玉鑫印象深刻。

张玉鑫称,在崇明、青浦等一些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得比较好以及比较僻远的郊区,经济结构比较单一,基本以农业为主,其他产业的发展也受到一定控制。

“将来在整体空间格局下,郊区产业的发展应该不是单一的农业。”张玉鑫表示,从此次调研的情况来看,郊区各地方的发展也是不平衡的,而且即便属于同一个区,不同的地方差别也很大,因此需要根据各自的区位、特点、优势等因素,因地制宜地推进一、二、三产的协同发展。

他以钱盛村为例说,当地的自然环境非常好,江南水乡特色明显。村庄具有生态农业的功能,将来还可以延伸如养老、生态旅游等服务的功能。而目前,该村只有一处小规模的休闲农业基地,每周末也就大约50个固定会员从市区来此休憩和采摘蔬菜。

随着郊区的城镇化以及不少青壮年人口进城打工或定居,本地“农二代”的数量正在下降,一些村庄使用外来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

对本地“农二代”的流失,同济大学教授赵民表示,目前通过土地的流转,农业生产越来越趋向于公司化运作。

“本地‘农二代’数量的减少也是一种正常现象,只要有平台、有组织、有收益,不管是本地还是外来的劳动力,都可以来经营农业生产。”赵民表示,日本九州地区的农业劳动力已是老龄化,但如果不能再从事农业生产了,可以把土地租给当地农协经营,以保证有一定的收入。

1/212>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