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打造新时代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

2018-03-08 14:15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栾相科 富庆熙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浙江省2017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1261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956元,分别连续17年、33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更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城镇和农村收入比为2.054:1,这也是全国各省(区)中最低的。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浙江不仅城乡协调发展,还在加强区域合作上聚焦发力,比如,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可以说,浙江省的实践和取得的成绩正是响应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是我国长期以来指导地区经济发展的基本方针,是新时代影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要因素。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并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对未来城乡区域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区域协调发展也作了更为细致的部署。会议明确提出,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时代下区域协调发展也正是体现了这一理念。以往我们提GDP这一指标比较多,现在更注重基础设施、人民生活水平等指标。”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黄征学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代下,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内涵更细化和具体了。

今年全国两会上,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完善区域发展政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把各地比较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区域发展“新版图”更加清晰

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我国幅员辽阔,区域情况之复杂、地区自然状况差别之明显,在世界上都是少有的。长期以来,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等一系列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陆续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并重点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亦提上日程,区域协调发展的“新版图”更加清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新年伊始,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住建部便联合印发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明确要努力把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黄征学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区域协调发展举措正是为了解决新时代的社会基本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很关心贫困地区发展,这就是发展不充分的问题,通过区域协调发展使落后地区加快发展速度,到2020年基本完成全面脱贫的目标。另一方面,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协调发展决策还是为了对外提升国际竞争力,比如,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一个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要素自由流动的统一的市场;再比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武汉、郑州、西安、重庆、成都等中西部地区就受益良多。”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司长郭兰峰在日前举办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周三大讲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系列讲座中表示:“区域发展一个显著的积极转变是,由原先的东部地区‘一马当先’变成四大板块‘多头并进’,强者更强、弱者趋强,同时四大板块相对差距在缩小。”

数据显示,2007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速首次超过东部地区;2008年至2016年,中西部经济增速连续9年超过东部地区;中部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占比由2006年的18.7%发展到2016年的20.6%;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占比由2000年的17.1%发展到2016年的20.3%。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共减贫6600多万人,年均减贫13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2016年的4.5%。同时增长极、增长点、增长带等区域发展新平台正在成长壮大,我国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开启区域发展新格局。

特色小镇为城乡融合发展添活力

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都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环节。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

2月4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出炉。“一号文件”对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更加细化的部署,其中非常显眼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未来将全力抓好中心镇、小城市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时,扎实推进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这其中,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成绩格外亮眼。浙江省出台了《浙江省特色小镇创建导则》《浙江省特色小镇验收命名办法(试行)》。目前,全省已形成106个省级创建小镇、64个培育小镇和2个命名小镇的特色小镇建设队伍。2017年,106个省级创建小镇完成投资1584.0亿元,镇均14.9亿元;新兴产业不断孵化,信息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类产业小镇比重不断加大,已占总投资的62.5%。

通过特色小镇的建设,小镇经济全面加速,也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差异,助推了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特色小镇建设成绩主要有以下四点:一是成为有效投资新增长点。2017年1~9月,106个省级创建小镇完成投资1154.7亿元,其中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3.9%。二是成为高端人才集聚地。小镇集聚了一大批“新四军”创业人才、创业团队、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千省千人才、国家和省级大师。三是成为科技创新大平台。2017年1~6月份,完成科技投入已占去年全年科技投入的80.3%,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授权发明数分别是去年的2.86倍、1.52倍。四是成为综合效益助推器。2017年上半年,全省创建小镇税费收入达130.6亿元,已占2016年的八成。

黄征学表示,浙江省之所以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取得成绩,还是跟浙江整体经济发展良好有关。“首先,浙江经济发展比较快,城市也发展很好,以城带乡的带动作用开始形成。其次,浙江确实在破除体制机制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比如我们熟知的‘最多跑一次’等。最后,浙江以前的县域经济就很强,有这方面的传统,城乡链条构建得比较好。”他具体解释说。

浙江省的经验是否可以复制?2017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部、环保部、住建部4部委联合发文《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肯定和推广浙江特色小镇内涵实质、建设理念和运作机制,并进一步提出各项规范要求。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人士亦表示,未来要收集提炼小城市试点展现出来的优秀改革案例,形成一批可看、可学、可借鉴、可复制的改革创新经验,进行宣传和推广,让小城市试点更有活力。

协调发展的未来愿景中政府大有可为

我国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实际上经历了三个发展过程,黄征学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最初的说法是‘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后来更多强调政府的职责,所以提法就变成了‘区域协调发展’,因为经济发展主要靠市场,而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靠政府,这也契合国家从‘十一五’开始将‘计划’改为‘规划’的举措;第三阶段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区域协调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通过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以避免一些区域性的冲突。”

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例,京津冀同属京畿重地,其以全国2.3%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国8%的人口,是我国最具发展活力的三大经济增长极之一,长期以来三地共同面临着如产业转型升级、治理空气污染等多项共同难题。黄征学表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意义重大。

为进一步推动协同发展,2017年,《京津冀人大立法项目协同办法》《京津冀地区快递服务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津冀港口协同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5年)》、《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发布实施。

尽管目前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区域协调发展仍然还面临新挑战。郭兰峰在上述讲座中表示,东北地区经济增长与其他三个板块的分化愈加明显;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虽快于东部地区,但增速差距也在持续缩小;从板块内部来看,经济增长“南快北慢”、经济总量占比“南升北降”特征比较明显。

对此,郭兰峰认为,如何实现“协调”很关键。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未来应着眼于更高质量的发展,即要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需求;应着眼于更有效率的发展,即要推动要素自由流动,支持优势地区加快发展;应着眼于更加公平的发展,即要进一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应着眼于更可持续的发展,即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黄征学看来,在未来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过程中,政府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内涵的界定来看,我认为,首先是基本公共服务要均等化,不仅是数量,还有质量上的均等。其次,今后要素的自由流动要更加畅通。第三,主体功能约束有效,要根据不同地区承载力和实际情况决定一个地区的发展空间有多大。最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这也是我们的目标之一。”黄征学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描述了未来协调发展的美好愿景。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