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曹清尧:推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2018-03-08 14:17 来源:中国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 李智)“作为西部大开发的‘主阵地’和‘前沿窗口’,”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成渝城市群应当在国家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当好‘排头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截至目前,全国已经形成包括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等12个国家级城市群,其中国务院专门为成渝城市群等7个城市群出台发展规划,指导各大城市群协调发展。

曹清尧指出,作为中国西部地区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区域,成渝城市群较好地发挥了“领头羊”“增长极”的重要作用,为全国“一盘棋”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做了大量实践和探索。

在看到发展优势的同时,他也告诉记者,由于地域、区位、观念和发展条件等原因,无论是在官方认定、还是市场认可上,成渝城市群离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大型城市群还有较大差距,与世界级的城市群相比有着更大的进步空间。

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省和重庆市两地本着“把过去没做抓紧要做的事情尽快做起来”的原则,两地合作进入了新时代、迈出了新步伐、打开了新局面。

曹清尧认为,川渝自古一家亲,重庆、四川两地应当牢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不分你我”的观念,主动沟通、担当配合,积极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国家争取政策支持,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大幅提升该区域的综合实力。

他建议进一步优化成渝城市群的空间发展格局,发挥重庆、成都核心城市辐射作用,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带动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培育重庆、成都两座核心城市“大而强”、中等城市“壮而优”、小城镇“特而精”的“大—中—小”梯次协调发展的城市群格局。

对于城市群发展来说,交通是最重要的连接。当前,随着成渝城市群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需要在成渝城市群内布局一个以货运为主的国家枢纽机场。

曹清尧指出,荣昌正好位于全国空中航线中部区域,从荣昌起飞,2小时可覆盖中国80%的GDP和人口,5小时可覆盖亚太经济区,12小时可以覆盖欧美澳和中东非洲地区。

他强调,“成渝城市群可以通过货运机场这个‘支点’和‘跳板’,大幅提升该地区的‘当量能级’和国际国内话言权,推动成渝城市群发展轨迹的重塑,加快形成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和新的增长极。”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