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如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有话说

2018-03-09 10:29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张佳

今年2月,伴随着《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西安正式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座千年古都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西安人民在倍感自豪的同时也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如何建设好国家中心城市,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们提出了不少好建议。

张炜委员:

让科技人才成为西安发展新引擎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让我们非常振奋。”他认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关键在人,去年西安先后出台了一些新的政策,对西工大的毕业生很有吸引力。

“我们西工大毕业生这两年呈现出向西安聚集的态势,这一方面是因为西安出台了很多有利于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政策,另外一方面也是西安城市各方面设施不断完善带来的吸引力。”张炜委员介绍,西工大的毕业生留在西安就业还呈现出向高层次发展的态势,从留在西安的毕业生的比例来看,博士毕业生比例最高,其次是硕士,最后才是本科。这种高层次人才群体聚集西安创新创业,会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很大贡献。

张炜委员说,西工大作为一所地处西安的高校,也有责任为西安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讲高等教育时提到“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张炜委员认为,要贯彻这样的导向,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利用自身优势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贡献。

在这方面,西工大也在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做综合和整体的谋划。比如说西工大“翱翔小镇”,前期就会有几百亿的资金投入,这一定会拉动西安的经济和建设速度,小镇建成后将成为我国第一个“空天地海一体化”的无人系统高科技小镇,这既有典型和示范作用,又能为国家培养无人系统领域的人才和研发高水平的成果。

去年的硬科技大会,为西安标注了城市新IP,张炜委员认为科技成果的转化一定能为西安经济发展作进一步的贡献。“我们现在还在谋划在西安高新区建设‘飞天小镇’,在西工大长安校区建设‘三航小镇’,将来这些科技小镇的发展,都将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一种新的贡献模式和发展方式”。

王茜委员:

让大数据成为西安发展加速器

去年西安提出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发展思路,在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王茜看来,这是西安建设智慧城市惠民政策的一个侧面。

王茜委员说:“‘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关键点是要把数据用起来。数据跑起来,百姓才能不跑,数据跑不起来,百姓一定得跑,这是特别简单的道理。”只有政府部门数据实现交换共享,通过数据流动促使业务协同,才能更好地服务生活,引领城市发展,也能有效杜绝以往出现过的“我妈是我妈”之类的奇葩证明。

王茜委员认为,去年一年西安解决了非常多的实际问题,给老百姓带来了希望,给企业提振了信心。今年的“西安年·最中国”活动,更增强了作为一名西安人的自豪感。

王茜委员希望,西安能继续在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利用上持续发力。“有技术、有人才、有实验场景,西安在信息化领域的建设和发展优势明显。只要用好了大数据,智慧西安的未来非常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