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张工代表:今年实现街区控制性详规全覆盖

2018-03-09 10:52 来源:千龙网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昨天(8日)在北京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表示,北京正组织制定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综合方案,总规将严守“双控、三线”。同时,北京正抓紧编制各级各类规划,今年将实现街区控制性详规全覆盖。在谈到大气污染治理时,张工表示,今年将开展全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发布新一轮北京地区细颗粒物来源解析,力争使今年的PM2.5指标能够比去年进一步降低。

谈城市总规

城市总规严守“双控、三线”

张工表示,去年9月13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更好地建设首都绘就了美好蓝图。这次总规的修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七次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新规划与以往最大的区别是,全面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北京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始终以此作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国家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主要目标,紧紧扭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来绘就未来首都发展的蓝图。同时,新规划也是全国首个主动选择通过减量发展来实现城市有机更新、发展转型的特大型城市规划。

张工介绍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整体规划批复后,北京市立即认真组织制定了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综合方案。“要创新规划实施的体制机制。”张工介绍,落实好城市的总体规划,一定要解决城市规划在建设、管理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难点、瓶颈问题。要实行全市域的规划总量的管控机制,严守“双控、三线”,“双控”就是要控制城市人口规模、控制城市的建设规模;“三线”就是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同时,要将这些底线约束指标细化、分解、落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