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王东峰:雄安新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样板

2018-03-09 10:55 来源:大公网

大公网讯(记者 张帅 两会报道):雄安新区即将迎来设立一周年。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8日在河北团组开放会议上表示,改革开放初期,深圳特区创造了“深圳速度”,时隔40年进入新时代,要创造“雄安质量”。他透露,河北将聚集全省力量,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目前,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春节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强调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王东峰表示,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已经广泛征集意见,聚集国内国际一批专家进行咨询征集和规划研制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新区建设还涉及到体制机制创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涉及到相关政策、科技创新,将是一套组合拳和系统工程。

雄安要引领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在深圳特区创造了‘深圳速度’,时隔40年,进入新时代,要创造‘雄安质量’。”王东峰指出,河北将按照政治局常委会决策和总书记指示,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规划、加强管控,启动一批重点项目。2月28日,京雄高铁已经开工建设,还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白洋淀水治理等,要齐头并进。

河北省长许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谈到,雄安新区未来就是要创造“雄安质量”,实现从“深圳速度”到“雄安质量”的历史性转变,使得雄安新区成为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样板,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和标杆。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必将对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河北的高质量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规划清楚每一寸土地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在河北团组开放会议上也表示,把雄安新区建成一个可以留给子孙后代的遗产,必须精心编制。总书记强调,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编辑好雄安新区规划,将汇聚各方力量,确保雄安新区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工建设。

陈刚指出,雄安新区有创新才有未来,有质量才有生命。而从全国来看雄安,无改革创新,就无雄安价值。目前正在按照“雄安质量”的要求标准,研究制定雄安改革开发的相关政策措施。中央各部门也在全力以赴支持推动这项工作的落实。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