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解码国务院机构改革

2018-03-14 10: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尔德

导读

从原则上来看,组成部门的改革尽量地体现了一个事项交由一个部门为主来管,当然这是一个很高的要求。这么做的目的就是提高决策和执行效率。

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大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以下简称《机构改革方案》)。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突出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现了与党的机构、军队机构、群众团体机构的设置统筹考虑,并紧扣新时代政府面临新任务新要求的履职需要。”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满传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道。

就《机构改革方案》的特点和新亮点,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了王满传。

强调统筹、优化配置

《21世纪》:和改革开放以来其他7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相比,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有哪些新特点?

王满传:第一,突出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十九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提出,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这次《机构改革方案》与三中全会通过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对党中央机构的调整相适应、相协调,把一些存在职能重复或交叉、机构重叠、工作重合的党中央和国务院部门实行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把有些工作归口由党中央部门进行统筹协调,摆正和理顺了党政关系,既有利于保证有关工作方向正确,也有利于有关重大决策更加集中高效。

第二,特别强调统筹。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这次《机构改革方案》体现了国务院机构与党的机构、军队机构、群众团体机构的设置统筹考虑,如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成立不仅涉及人社部、民政部有关职能的划转,还涉及军队部门职能的调整。这次改革还统筹考虑了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如将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南水北调建设工程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这样两个议事协调机构并入了水利部。此外,还统筹考虑了中央与地方政府机构,如将省级及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

第三,紧扣新时代政府面临新任务新要求的履职需要。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经济发展从过去的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对政府的要求和期待变了。因此,政府机构改革要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更好地完成新时代的任务,履行新时代的职责。例如适应人民群众对更美环境的需要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组建了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

第四,注重优化国务院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这次机构改革不是以减少机构数量为主要目标,而是按照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政府治理体系的要求,该加强的加强、该整合的整合、该增设的增设,如改革后,国务院组成部门与本届相比增加了一个,但直属机构大为减少,改革方案设计体现了科学务实的精神。

第五,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力度很大,但总体架构还是保持了稳定,主要是针对一些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21世纪》:根据法律规定,只有国务院组成部门的改革需要提交全国人大审议,但为什么《机构改革方案》中也涉及到了部分国务院直属机构的改革?

王满传:国务院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的职责性质和范围有很大的不同。按照国务院组织法,组成部门需要由全国人大审议批准。这次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机构改革方案涉及到了国务院直属机构,是因为这些直属机构与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职责、机构调整有关。

例如,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整合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和商务部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以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等职责。

国务院直属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的设立或撤并国务院自己可以决定,因此目前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改革方案还不是这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全部内容。

进行了重大的管理机构创新

《21世纪》:从国务院组成部门的改革来看,你认为此次改革有哪些新亮点?

王满传:从原则上来看,组成部门的改革尽量地体现了一个事项交由一个部门为主来管,当然这是一个很高的要求。这么做的目的就是提高决策和执行效率。

我认为,新亮点有三个。第一,以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为代表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改革引人瞩目,这是为了适应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一直倡导的建设美丽中国的现实需求。

第二,新设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应急管理部,是一个重大的管理机构创新。

第三,监察部并入新组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根据宪法修正案有关规定,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为此,不再保留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并入国家监察委员会,这是我国政治体制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

《21世纪》:在国务院直属机构的改革中,你认为有哪些亮点?

王满传:第一,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关键环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设立,有利于强化政府的事中事后监管职责,有利于营造一个更为公平、开放、有序的市场环境。

第二,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国家移民管理局。这是适应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地位的新举措。

第三,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这是我国应对老龄化社会、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要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

《21世纪》:《机构改革方案》提出要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所辖区域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为什么国税与地方从过去的合作走向了合并?

王满传:第一,更好地解决中央与地方的事权与支出责任匹配问题。1994年中国实施分税制改革以来,中央财力增加的改革目标已经实现,地方则由于承担了比较多的事权出现了支出能力不足问题,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土地财政和地方债风险,所以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央与地方的税收需要重新调整。

第二,可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和降低征税成本。对一个企业来说,既要缴纳国税,也要缴纳地税,增加了不少负担,同时对政府而言,征税本身需要养一个庞大的队伍,征税成本很高,国税地税合并之后有利于精简人员提高效率。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