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确立粤肇庆“枢纽门户城市”

2014-08-22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耀辉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广东肇庆在珠三角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发展地位随即形成。

记者22日在肇庆市政府获悉,肇庆市长郭锋日前在该市政府常务会上表示,该市要与《发展规划》关联市沟通联系,与广西乃至西江上游城市沟通交流,拓展合作领域。

珠江-西江流域上接云贵,纵贯两广,下通港澳,被称为连接西南和华南的“黄金水道”,《发展规划》为去年全国政协列为重点督办的提案,并在今年7月由被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上升为国家战略。

据了解,《发展规划》的范围包括广东省的广州、佛山、肇庆、云浮4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南宁、柳州、梧州、贵港、百色、来宾、崇左7市,区域面积16.5万平方公里,2013年末常住人口5228万人。

《发展规划》对经济带提出了“西南中南开放发展战略支撑带”、“东西部合作发展示范区”、“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四个战略定位。

作为广东通往东盟链接大西南的枢纽门户城市,肇庆在经济带沿江城市中,凸显了东盟、珠三角及大西南的“国际门户”地位,今年肇庆首届“珠三角—东盟·大西南经贸合作交流会”就吸引了项目投资总额达685亿元人民币。

有经济专家分析,肇庆拥综合交通网络之利,可构建东盟、大西南地区优势产业和总部进入珠三角及港澳地区的经济走廊,成为广东东联西进的“大市场”,形成协调资源配置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网络。

郭锋表示,肇庆要对落实《发展规划》内重点项目的推进,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和突破口,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并抓好西江航道建设和产业转型发展。对现有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做好谋划建设,向上级争取政策扶持,加快试验区建设进程。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