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打造城市中轴发展新标杆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发布!

2018-04-08 10: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正在编制中,即将发布。据悉,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经济、交通、规划等诸多领域的专家共聚一堂、畅所欲言,绘就中轴提升新蓝图。

深圳新闻网4月3日讯(记者 陈飞)4月3日,粤港澳大湾区东岸(港深莞)中轴提升战略论坛在五洲宾馆举行。深圳市副秘书长吴优在论坛上指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正在编制中,即将发布。据悉,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经济、交通、规划等诸多领域的专家共聚一堂、畅所欲言,绘就中轴提升新蓝图。深圳市副秘书长吴优、龙华区委书记余新国、福田区长高圣元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吴优在论坛上指出,中轴提升战略非常重要,福田区和龙华区提出中轴提升发展战略,有很强的的前瞻性,同时也体现了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

“加强香港、深圳、东莞三地联动,统筹粤港澳大湾区东岸中轴提升战略实施必将有利于将深圳中轴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的城市发展新轴带新标杆。”高圣元在论坛上表示,目前正在编制的新一版深圳城市总体规划也强调推进中轴建设。福田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在实际工作中围绕深圳中轴战略,已先期推动福田中轴的规划建设。

每个世界级别伟大的城市,总是有它独一无二的城市中轴线,这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所在。中轴线在城市整体平面布局中居于控制性的地位,是一个城市的景观、功能与发展轴线,将一座城市重要的行政、商务、商业、文化和居住区串联在一起,被形象地称之为一个城市的“脊梁”。 纽约、巴黎、北京等全球城市均有属于自己的中轴。

余新国在论坛发言时指出,中轴提升战略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举措,对于高质量推进深圳特区一体化,打造世界级大都市圈具有深渊意义。龙华区作为中轴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抢抓历史机遇,做出龙华贡献。

据悉,中轴战略提升立足未来5到10年的战略发展,以河套片区开发为契机,从南向北梳理城市空间,确立从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到深圳 CBD、中央公园沿线、梅彩片区、龙华,北至东莞、广州增城,南及香港港岛的粤港澳大湾区南北大轴带,打造一条未来深圳联手香港,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大走廊。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