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新一轮合肥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2018-04-17 09:49 来源:江淮晨报 作者:记者 方佳伟

将聚焦4大方面内容,修编期限至2035年,计划明年3月征求公众意见

第一版合肥城市总体规划。

第二版城市总体规划。

第三版城市总体规划。

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

城市总体规划是城市发展的总纲、建设的蓝图和管理的依据,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4月16日,“2018年全市规划建设管理暨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合肥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编制工作将从政府和规划部门的“独角戏”,变为凝聚全市共识的“大合唱”。

城市发展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新中国成立以来,合肥市一共编制了4轮城市总体规划。从总体上看,都在不同时期对引领城市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合肥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合肥市现行的城市总体规划于2016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规划期限到2020年。

当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等国家区域发展新战略的实施,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滨湖科学城、江淮运河、“米”字形高铁网、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重要项目深入推进,合肥城市发展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迫在眉睫。

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期限将至2035年,正值合肥市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并为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夯实基础的重要历史时期,也是开启合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将超前谋划城市新一轮发展,形成合肥2035年城市长远发展的规划目标和空间格局。

新规划将聚焦4大方面内容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研究所相关负责人透露,要真正使总体规划成为对合肥“有用”、“管用”的规划。按照目前的考虑,此次规划内容将聚焦四大方面。

第一,重点研究合肥大都市区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及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对策,带动合肥都市圈并辐射全省。

第二,准确研判合肥市的人、地、房、财等要素空间分布,发现问题并精准施策解决问题,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

第三,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核心,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构建创新驱动的产业格局;完善生态网络,构建“绿色发展、美丽合肥”的生态格局;高标准打造城市标志性区域和重点公共空间,构建具有“大湖名城”风范的魅力空间格局;以共享民生服务为核心,构建宜居宜业“幸福合肥”的公共服务格局;以乡村振兴为核心,促进外围市县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构建城乡一体、协同均衡的市域格局。

第四,优化治理,确保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加强全域管控,兼顾集中和非集中建设区的发展引导;加强多规合一,实现规划统筹和统筹规划的结合。

新规划将成凝聚全市共识的“大合唱”

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过程中,合肥市将建立“区县部门一起编规划、创新公众参与做规划、全域管控共同守规划”的工作组织方式,引导全市各个单位参与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各项工作,形成多层次、多领域规划之间的互动合作,促进总规编制从政府和规划部门的“独角戏”,变为凝聚全市共识的“大合唱”。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规划的编制还将出现多个转变。从过于偏重物质空间建设的以物为本转向以人为本,更加注重人文关怀;从过于偏重服务经济增长的经济至上转向五位一体,更加注重社会、生态和文化建设;从过于追求规模扩张的外延发展转向内涵发展,更加注重质量提升和结构优化;从过于强调空间供给的保障发展转向引领发展,更加注重底线管控和战略前瞻;从过于强调目标导向的静态蓝图转向动态行动,更加注重上下互动和刚弹结合。

计划明年3月征求公众意见

合肥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成果包括总规实施评估、专题研究和专项规划、分区规划大纲和行业规划大纲、总规纲要和总规成果等四部分。按计划,将在今年5月完成《合肥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实施评估成果。

同时,重视前期研究工作,从人文城市,绿色城市,创新城市和活力城市等4个方面,确定12个支撑性专题研究和5个重点专项规划,覆盖城市创新、巢湖综合治理与绿色发展、城市文化、区域协调、城市规模、空间优化等方面。计划今年10月完成专题研究最终成果,12月完成专项规划最终成果。

今年11月,完成区2035年规划大纲、行业规划大纲草案,12月完成分区规划大纲、行业规划大纲方案。2019年2月,完成总规成果。2019年3月广泛征求相关政府部门,征求公众意见;2019年4月完成总体规划送审成果,做好上报国务院审批的准备。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