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大连:构建辐射东北亚现代化城市

2018-04-26 11:4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苏大鹏

大连作为我国北方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港口及风景旅游城市,随着近年来城市规划不断完善,正朝着经济繁荣、和谐宜居、生态良好、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迈进。

去年4月份,国务院批复《大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17年修订)》,大连现代化城市规划更加清晰。同时,大连一直积极推进的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金融中心规划建设也在不断深入推进。

按照规划,大连将依托海港和空港,构建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形成以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骨架的交通运输骨干网络。突破半岛交通瓶颈,提升区位优势,构建辐射东北亚的开放性综合交通体系。

据了解,大连将通过整合港口资源,推动临港产业和港航服务业发展,实现港口与城市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成为建设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支撑。通过建设新机场,大连将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重要的门户枢纽机场。大连提出,要建设与东北、华北、华东地区密切联系的公路和铁路网络,使其成为国家东部沿海运输大通道的重要节点。

大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连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桥头堡,要将发展放在东北和全国的大局中谋划,以全面建成“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为目标,破解影响城市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通过“转身向海”引领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使大连成为东北振兴的“领头羊”。

据了解,大连正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将在规划理念、规划组织、规划体系、规划实施等方面创新。新的大连城市总体规划将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两步走的目标要求,在规划中不仅明确2035年的大连城市发展目标定位和行动计划,还需展望2049年发展愿景,重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保证规划的前瞻性、连续性、科学性。

大连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将全面对标上海等国际一流城市,通过与国内外城市比较研究,正确认识城市发展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自身资源特点和发展基础,寻找在东北亚乃至全球的定位,树立新时期城市发展新目标。

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建立生态底线思维,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文明,进一步完善全市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等生态底线,建立严格的管控标准,坚持组团发展模式,引导城市有序集约发展,实现花园城市建设目标。同时,规划要延续大连城市历史文脉,展现城市风貌,坚持传承文化,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并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促进大连城市焕发新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大连市规划部门通过系统性的改革创新工作,确保大连城市规划有效实施。其中,通过深入开展“多规合一”工作,梳理好空间性规划体系,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坚持“开门编规划”理念,引入国内外一流设计机构参与规划工作,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组建规划专家团队,全程参与规划编制工作;制定社区规划师和乡村规划师制度,选派规划骨干进社区进乡村,作为规划管理者与民众之间的纽带,成为规划“编制参与者”,规划“决策参与者”,民众“意见收集者”,基层“事务咨询者”;探索“边规划边实施”的理念,适应新时期城市发展需要,确保各项城市建设及重大项目、民生工程落地;推进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加强城市设计,从编制体系、核心控制内容等方面全面落实城市总体规划要求,以增强规划的可控性和延续性。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