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初步规划两级多条通风廊道

2018-05-09 10:01 来源:新京报

通风廊道规划区域包括通州、亦庄及周边地区,一级风道宽度超500米,二级宽度超80米

北京城市副中心将作为一个单独的区域,开展通风廊道的规划建设,初步规划两级多条通风廊道。

城六区热岛面积已近80%

近年来,北京市的城市热岛范围逐渐扩大。城市热岛效应是指城市因大量的人工发热、建筑物、道路等高蓄热体及绿地减少等因素,造成城市“高温化”的一种现象。

据了解,通过对卫星遥感资料分析,气象部门发现北京热岛范围正在逐渐扩大。到2017年,北京城六区热岛面积比例已近80%。同时,北京的热岛区域还出现了从中心城区向北、东和南三面扩展的态势,其中向昌平、顺义和通州方向扩展最为明显。

如何缓解北京来势汹汹的城市热岛现象,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不容忽视的问题。市气候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杜吴鹏介绍,缓解城市热岛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合理构建通风廊道体系,为城市送来“穿堂风”。杜吴鹏表示,通风廊道可以促进空气流通、内外交换,同时还可承载其他生态功能。

规划廊道防“京津热岛群”

除了城六区以外,近几年来,通州地区的热岛面积也在逐渐增加。杜吴鹏表示,北京已开展通州及周边区域通风廊道构建前期工作。根据初步设想,作为城市副中心,通州地区将作为一个单独的区域规划通风廊道,现初步开展了两级多条通风廊道系统的规划和气候评估。据了解,规划的区域包括通州、亦庄以及周边邻近地区。

气象部门也表示,副中心将作为一个单独区域,开展通风廊道的规划建设,初步规划建设两级多条通风廊道。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到2035年,北京市将建成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多条宽度80米以上的二级通风廊道体系。

“建通风廊道主要是基于改善局地通风环境、减缓城市热岛、提高气候舒适性的考虑。”杜吴鹏表示,随着北京城市中心东移、南部北京新机场的建设和投入运营,未来北京与天津之间,还需要建立有效的绿色生态屏障,防止大面积热岛连片,成为超大的“京津热岛群”。

京冀共同规划雄安通风廊道

在4月21日公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第四章“打造优美自然生态环境”中,明确提出“建设城市通风廊道,构造城淀局地气流微循环系统”的计划。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气象部门还计划与河北省气象部门合作,研究雄安新区的通风廊道规划。“最佳办法就是把廊道空间提前预留出来,这样对城市的未来发展十分有益。”杜吴鹏说。

记者梳理后发现,除雄安新区以外,成都、青岛、广州等多地都正在规划建设通风廊道,促进空气流通,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其中,成都计划利用8条一级通风廊道和多条二级通风廊道,构建起成都“8+×”城市通风廊道体系;广州拟在市域层次规划5条主通风廊道,通过“主风廊+次风廊”的形式构建城区通风廊道体系;青岛则计划通过“一湾(胶州湾)、两翼(蓝谷、西海岸新区)、八廊”的通风廊道体系,畅通海陆风交换,控制廊道内的开发强度和建筑高度,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提高大气自净能力。

焦点1

通风廊道有什么作用?

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和空气污染

早在2014年就有报道称,北京正研究6条主要的通风廊道,以增强通风潜力、缓解热岛效应。相关研究建议,对主通风廊道区域严格规划控制,包括控制建设高度和密度等,同时打通障碍点。北京市环科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城市风道。

近年来,上海、杭州、武汉、南京、株洲、贵阳、绍兴、福州等多个城市也纷纷传出类似声音,将进行城市风道规划,作为治理大气污染的手段之一。

通风廊道的作用,主要是为减少城市对风的阻挡,达到促进城区内外热交换和污染物扩散的作用,从而缓解热岛效应和空气污染。

城市通风廊道又叫城市风道,在静稳无风、大气扩散条件差的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物易堆积。因此,把郊外的风引进主城区,将霾等污染物吹走成为备选除霾方式之一。

北京市环科院相关专家此前称,在北京主导风向上,应对建筑物的密度和高度控制留出空间,这对污染物、城市内部热量和废弃物疏散等都有作用。

环保专家彭应登认为,城市风道能保留一个城市的绿地、水面等生态红线,保留安全的绿色空间和生态格局。

焦点2

建通风廊道需大拆大建?

城市规划或规划调整时,应尽量预留廊道空间

“中心城区通风廊道的规划和建设并非大拆大建,而是在进行城市规划或规划调整时,尽量把廊道空间预留出来。”杜吴鹏表示,规划时,首先得了解风的来向,特别是清洁空气的来向,获得精细化的风场分布,其次还要了解城市土地利用现状以及地表通风潜力的空间分布。

杜吴鹏介绍,在主要通风廊道处,应禁止高密度的建设开发,保持空间的开阔程度,尽可能降低建筑物覆盖率,保留和增加生态冷源用地,尽可能利用合理的建筑布局和风廊规划来降低热岛效应,改善人体舒适度。一些不利于廊道构建的关键节点应随着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推进,以及城市综合治理的提升逐步腾退和拆除。

以昌平为例,该区承建了一条一级通风廊道。据昌平区园林绿化局局长茅江此前介绍,廊道范围从奥体公园往北,经过东小口森林公园、半塔郊野公园、太平郊野公园,最终到达温榆河,全线11公里,最宽处达2.5公里,该廊道涉及各镇街的拆迁腾退地块达2000余亩。此外,还调整了原有的平原造林计划。

■ 释疑

通风廊道为何分多个层级?

为提升城市的空气流动性,北京市打造5条500米宽的一级通风廊道和10余条80米宽的二级通风廊道。

据了解,通风廊道规划可分为多个层级。其中,最重要的是一级通风廊道,能对整个中心城或大区域起作用;其次是二级通风廊道,可作用于局部地区;再次就是三、四级通风廊道,它们主要针对街区、片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邓琦 沙璐 实习生余华尊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