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汶川十年|黄艳:敬畏、体会、传承与转型

2018-05-14 10:01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今年正值“汶川大地震”十周年,2018《城影相间---汶川十年、规划行动》影像展在北京、上海两地同期举办。

展览通过纪实和人文类的影像作品、音频视频、草图模型、研究文献等体裁,回顾各界参与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的精神气概,再现灾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和灾后重建的建设成就,缅怀灾害的苦难和逝去的生命。

在5月11日的北京开幕式现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发表讲话,通过敬畏、体会、传承与转型等关键词分享了参与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感悟。以下为文字实录。

值此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回忆起在北京市参与的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我特别希望与大家分享一些想法。

首先,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敬畏”二字。要敬畏自然,面对汶川震后的景象,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对自然力量的敬畏,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显得非常渺小;要敬畏古人的智慧,不少被毁坏的城镇是后来新建的,但仍有些城镇和建筑历经自然灾害,依然完好无损,要向古人学习,古人的智慧是建立在敬畏自然,人与自然、天地和谐相处的思想基础上,怀着敬畏的心情去学习;要敬畏生命,重大灾难面前,我们才体会到生死之间仅有一线之隔,对生命才有了新的理解;要敬畏人,灾难来临时有各种“坚强”的人的事迹,坚强起来的时候总能让人感动。对人的敬畏不只是对于生命的那份坚韧,也是人类对于自己生活的热爱、对于自己文化传承的执着。

其次,要珍惜职业赋予我们的担当。作为职业规划师、建筑师,我们的工作赋予我们有社会和公共责任,我们为人民工作,这不是抽象的概念,在当时那么困难的条件下,我们第一时间冲到救灾和重建前线,去帮助灾区的民众,奉献自己的专业服务,我们感受到,做人最终极的幸福感其实是付出、给予和服务。

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玉树地震,大家不顾各种艰难险阻,义无反顾地投入工作,这是生命的价值。通过真正的给予、真诚的帮助,能充分感受到做人的价值。而我们的职业恰恰给予我们这样的机会,我们的职业本身就是讲求奉献精神的。珍惜这份体会,放大这份感悟,实现职业的价值,也实现生命的意义,这样的生活才算得上真正的幸福。

最后,我们找回了值得传承的工作方法。以往我们工作中面对的是各级政府,面对的是各种利益关系。但汶川和其他自然灾害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工作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是他们的日常生活。规划界一大批设计单位,比如中规院、北规院、清华同衡规划院、同济规划院、四川省规划院等,第一时间深入到灾区,和受灾的居民、村民一起做规划,一起研究怎样重建家园。这个规划不是传统的自上而下的规划,而是一个共生、共存、共谋、共享、共治的规划。这种工作方式是我们今后一定要继承的。

当前,我们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执行三年行动规划,最重要的其实就是这一点。乡村振兴不是简单的给予,而是要让老百姓自己营建他们的生活,把农耕文明与现代文明合理结合。这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某种程度上,这个过程与结果同等重要。今后我们这个行业做工作都要考虑工作方式的转型,我们的建设方式已经不是过去大规模扩张的时代,现在要面对每一个人、不同的人的需求,更多地让人有获得感,而且一个不能少,不能让一个掉队。

我们全行业为汶川、为玉树,为各种救灾和灾后重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另一方面,我们从中获得的感悟和收获其实比奉献的多得多。习近平总书记2月份去灾区视察重建工作时充分肯定了灾后恢复重建的历史性成就,我希望大家都能认真学习中央的精神,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正确处理城市发展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传承优良的传统和职业担当,敬畏自然,为人民服务,实现工作方式的转型。

在此,我对大家参与这个工作、十年的奉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请点击查看H5线上展览

更多影像将在后期以线上影像展览专题的形式呈现,敬请关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