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中国高楼不再扎推一线城市 重庆武汉贵阳等市都在规划

2014-08-25 09:32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杨永芹

记者近日从重庆高层建筑专业管理高峰论坛上获悉,超过300米以上的城市超高层建筑在全球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重庆市超高层建筑也已有6座。

根据世界高层都市建筑学会定义,超高层项目指高度在300米以上的办公、酒店、公寓或综合性房地产项目。由于超高层建筑集约化利用土地资源,且对周边大厦现有租户产生“磁石”效应,因此近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全球每年新增超高层建筑10座以上,且不断“长高”,呈多元化业态发展。在中国,前几年超高层建筑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现在,重庆、武汉、贵阳、天津等城市都在规划超高层建筑。

在重庆,规划建设和已建成的超高层建筑,有江北嘴世界花、江北嘴九龙仓国金中心、化龙桥嘉陵帆影、朝天门来福士广场、解放碑环球金融中心、观音桥天河国际广场等。

“这些超高层建筑因为地标性效益,已经吸引了众多品牌企业入驻,自身价值得到最大体现。”世界物业管理巨头仲量联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超过半数的租户均为金融企业。在重庆,如解放碑环球金融中心已经受到了包括专业服务业、跨国制造业公司的青睐,每平方米每月租金达到130元,高于市场5a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30%以上。

不过,有专家表示,随着这些大体量建筑进入市场,写字楼市场可能会供过于求。因此,对超高层建筑来说,要想保持较高的“身价”,管理者应该从定位、规划和管理方面入手,全方位提高其资产价值。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