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杭州发布全国首个城市数据大脑规划

2018-05-16 09:36 来源: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丽华 通讯员 黄雪峰)2016年10月,在云栖大会上,杭州向全球宣布启动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昨日,杭州正式对外发布全国首个城市数据大脑规划。

根据《杭州市城市数据大脑规划》,到2022年,杭州要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在各行各业系统建设,投入实际运行,成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五年规划”表明,除交通领域,城市大脑还将深入医疗、平安、城管、旅游、环保等行业系统,建设智慧亚运,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将来每一个杭州人或许能在掌上“城市数据大脑”中一键查询道路动态路况、停车位实时数据、医疗门诊流量等。

规划蓝图铺开

打造平台型人工智能中枢

在《规划》发布之前,杭州人对于城市数据大脑的定义还停留在治堵领域。

目前,由杭州市政府与阿里云联合打造的杭州城市大脑已经接管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一半,并首创AI机器巡逻。在高德地图定期发布的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杭州从前几年的交通拥堵排名全国第二,下降到了现在的第83名,交通拥堵指数从1.8降到了1.53。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介绍说,城市数据大脑因解决交通拥堵而生,但作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的基础设施,需要综合考虑与城市运行、管理相关的各个领域,通过数据全面打通,提升各个业务体系的能力水平。

此次,由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阿里巴巴等企业共同参与,制定总体建设方案,统一顶层设计,明确了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建设的规划蓝图。“城市数据大脑”也第一次有了明确的定义:“城市数据大脑”是一个按照城市学“城市生命体”理论和“互联网+现代治理”思维,创新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构建的平台型人工智能中枢。

其整合汇集政府、企业和社会数据,在城市治理领域进行融合计算,实现城市运行的生命体征感知、公共资源配置、宏观决策指挥、事件预测预警、“城市病”治理等功能。

作为一个平台型人工智能中枢,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总体架构包括了大脑平台(包括计算资源平台、数据资源平台、算法服务平台)、行业系统、超级应用、区县中枢等。平台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将在年底前上线并试运行。

“五年规划”公布

用数据治理“城市病”

“越来越多的城市患上了‘城市病’,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紧张等。”郑荣新说,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就是要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城市公共资源配置,最终的战略目标是建设成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

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数据治理城市是城市治理的创新实践,除了当前的交通之外,还将联合多方助推城市的智能化升级,“以往城市规划靠经验,现在我们要把经验数字化,做到城市的‘优生优育’,把城市新规划与老城区协调起来。甚至还有可能把城市建筑从造价、规划到建筑过程全部数字化。”

此次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五年规划”的正式公布,明确了城市大脑将不仅限于交通领域,还将在更广阔的城市治理领域中发挥价值。计划显示:2018年将完成交通系统V1.0并开发V2.0,完善城市数据大脑数据平台;2019-2021年,在主城区全面推进城市数据大脑交通系统建设,建设平安系统,推进智慧亚运和城管、医疗、旅游、环保等领域系统建设;2022年,实现城市“数据大脑”交通治理的全域覆盖,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在各行业系统建设,投入实际运行。

郑荣新说,城市数据大脑建设,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路径提供了“杭州模式”。而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曾描述过2050年的杭州,“未来,有了大脑的城市,会拥有100万倍的数据,只消耗1/10的水和电。”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