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多规合一”

​——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05-17 08:54 来源:中国国土空间规划

5月16日,自然资源部规划司组织召开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研讨会,邀请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水利部、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同志,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的有关专家,地调局、信息中心、规划院等部事业单位围绕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交流研讨,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会议由庄少勤司长主持,有关单位及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地调局、信息中心、规划院三家单位分别介绍了长江经济带自然资源现状及潜在生态环境风险、三条控制线及产业空间布局协调性分析,以及流域土地开发利用情况等。与会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专家分别交流了生态环境保护、航运发展、水资源利用保护及岸线使用、农业面源污染、生态保护修复等国土空间治理问题。

总体而言,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自然资源禀赋优良、水土质量较好、文化遗产多样、能源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长江流域是国家最重要的航运通道。但在开发利用中形成的问题较多:一是污染问题种类复杂,水污染物排放量大、支流和地下水超标严重、湖泊水体和近海域污染现象频发,对区域生态环境影响大;二是生态功能退化、景观破坏严重,湿地退化、地下水位下降、平原土地沙化等现象导致生态修复任务重;三是地质灾害发育与高风险产业并存,岸线滑坡、崩塌地质灾害的发育与石化、化工、医药、纺织印染等高风险、重污染企业的沿江布局导致水土污染风险防控压力高;四是流域低效、高耗产业仍存,结构性布局风险突出,上游部分开发强度较高城市土地批而未供量大,空间集约利用水平有待提高;五是开发与保护矛盾突出,重要生态功能区内人民生产生活需求协调问题,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与航运运输、水资源开发利用对长江流域天然径流的影响等方面的矛盾缺少有效的调节解决机制。

会议认为,开展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至关重要,有利于统筹空间开发利用,实现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参会代表围绕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资源利用、开发保护、空间治理的现状与问题,研讨提出以下五方面对策建议。一是明确国土空间保护修复治理责任,二是统一自然资源管理,三是建立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四是协调划定三条控制线,五是健全完善空间基础信息平台。

下一步,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有序开展。一是要注重工作的示范性。学习领会贯彻好中央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有关精神要求,体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协调好区域发展。二是要注重工作的针对性。以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深化各专项领域研究。三是要注重工作的操作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统筹”的要求,梳理各部门提出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四是要注重工作的协调性。处理好各类数据的空间关系,同时邀请各个部门共同参与,建立协同推进的规划工作机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