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从特色小镇的起源,看今天的江苏

2018-05-29 09:01 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何为特色小镇,路往何方

特色小镇是指依赖某一特色产业和特色环境因素打造的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综合开发项目。特色小镇是旅游景区、消费产业聚集区、新型城镇化发展区三区合一,产城一体化的新型城镇化模式。特色小镇“非镇非区”,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一个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一个区,而是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进行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

特色小镇的灵感起源于国外的特色小镇,中国特色小镇借鉴了这一概念。如瑞士的达沃斯温泉、会展、运动小镇、美国的布兰森音乐小镇、法国的格拉斯香水小镇等,这些小镇都极具产业特色,业态新颖,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世界各地慕名拜访的游客,带动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和社会影响,改变了人们传统观念上对小镇的认识,进而为我国小镇的改造提供了思路。

特色小镇的概念特征可总结为:相对独立于市区,区别于行政区划单元和产业园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按照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特色小镇应具有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征。

特色小镇和传统的工业区或者旅游景区相比定位和功能有较大差异。和传统工业园区相比,特色小镇是一个集产业和生活为一体的综合区,其产业规模可能并不大,但是通常具备较高的技术水平和知名度。和一般的旅游景区相比,特色小镇通常是挖掘或培育的人文、历史、现代旅游服务。

对于特色小镇来说,人才是核心、产业是命脉,旅游则是产业的延伸关键。特色小镇最终是为人服务,一方面凝聚并服务好本地居民,另一方面吸引特定产业的人才。在此基础上,特色小镇要与当地优势产业相匹配,在产业链条中巩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旅游是相当一部分特色小镇着重发展的产业,而对于非旅游主导的特色小镇,旅游便是一种城市功能,表现形式包括会议、会展、文化体验、科技体验、产业博物馆、民风民俗等。

风起于浙江,兴盛于全国

特色小镇最早出现在2014年的浙江,两年发展后迅速风靡全国。2014年10月,时任浙江省长李强首次提出特色小镇的概念。此后李强多次力推特色小镇,并将特色小镇与驱动新经济的七大产业发展相提并论,将特色小镇定位为浙江产业创新的重要载体。在书记的推动下,特色小镇开始在多个层面推广。书记曾表示,抓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大有可为,对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浙江工作时曾提出,要发挥块状特色产业、人文等八方面优势,推进八方面工作。2015年底,中财办提交的《浙江特色小镇调研报告》获书记的批示,此后,特色小镇培育得到多个层面的重视和推广。

2016年10月13日在杭州召开的中国特色小镇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

从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首批127个特色小镇的分布看,华东和西南地区成为特色小镇聚集区,基于旅游发展型的特色小镇最多,超过一半的小镇采取了PPP建设模式。

首批127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分布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作为特色小镇发源地浙江省目前位居第一,共计入选8个,江苏省、山东省及四川省分别入选7个,大部分省份入选3-4个。

目前,从功能类型的占比来看,首批特色小镇在功能类型的分布上有些不够均匀,基于旅游发展型的特色小镇明显居多,其次为历史文化型,而民族聚居型目前较少。

从小镇目前的区域分布来看,华东和西南地区的特色小镇数量最多,多达35个。西南区域坐拥丰富的旅游资源,特色小镇多达21个,其中,基于旅游发展型的占大多数。由此看来,未来的小镇建设上,旅游产业既可以作为主导产业成为小镇发展的特色依托,也可以作为信息小镇、农业小镇等特色小镇的补充功能。

从浙江看江苏

作为特色小镇的概念的诞生地,浙江也是国内特色小镇发展最为成熟的区域。浙江目前工业经济总量中有70%都是传统产业,“特色小镇的建设落地就是以产业的有效投资,推进产业的经济转型。浙江将特色小镇的创建方向放在了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和高端装备制造这7个被认为支撑浙江未来经济发展的万亿元级潜力产业,以及茶叶、丝绸等历史经典产业上。

总结浙江特色小镇的成功原因,浙江的产业积淀和机制结构是最大的影响因素:

(1) 浙江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在浙江形成了众多块状产业、特色产业,数百亿规模的“块状经济”集群就有300多个。例如慈溪小家电、南浔木地板、桐乡蚕丝被、诸暨袜子、上虞伞业、义乌饰品等,这些块状特色产业规模不大,但是市场占有率很大。浙江有“将比较多的资源堆积在一个小空间”上面的创新能力,所以特色小镇在这个地方就率先发展起来了。

(2) 活跃的社会资本:浙江当地社会资本非常雄厚,小老板、小企业多。长期以来浙江的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资本占比超过55%,全省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生产总值、80%以上的外贸出口、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来自于民营经济,具备雄厚投资基础。

(3) 较早的政策思考:浙江率先在政策上做了探讨,由省级有关负责人担任组长。包括工商、税务、科教、组织、人事、发改委、住建等很多部门都在研究如何推动特色小镇发展。

(4)山水资源丰富:良好的自然禀赋则为特色小镇营造特色、改善人居环境提供了良好的自然基础,是特色小镇能够全面铺开的必要条件。

而再看江苏,其省情与浙江差别较大:

(1)产业方面:江苏产业结构偏重,大工业、大园区的情况普遍。民营经济发展虽然也很蓬勃,但是产业类型仍然偏重于基础产业、装备、生产资料生产等方面,与浙江在消费产业方面的繁荣发展有天壤之别。(就好比一家著名服装企业可能轻而易举带动形成了一个“特色小镇”,而一家装备制造企业可能就超过了“小镇”的规模,或者因为不太贴近民生而在人们眼中显得不那么“特色”)

(2)城镇化路径方面:江苏长期支持和促进大城市化发展,以“大工业带动大城市化”发展的路径较为清晰。各类资源和市场要素,在大城市的集聚度较高,小城镇的发展相对弱势。

(3)地形地貌方面:江苏地形以平原水网为主,大城市建设空间资源较充裕。整体来看,小城镇面广量大,乡镇工业发达,风貌多为平原水乡型,人居空间环境特色并不突出。

(4)区域发展差异显著:苏南苏中苏北,在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上,差异较大,面临的发展问题也很不同,差异化的政策是必然要求,也不太适合将“特色小镇”的战略放在全省层面。

但也不是说,江苏就放弃小城镇了,2017年 7月27日,住建部公布第二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本次入选全国特色小镇共计276个,其中江苏省共有15个镇上榜,与浙江、山东二省并列第一,均达到了15个。苏南、苏中、苏北分别占8个、5个和2个。

早在16年10月份,江苏就提出要在2020年前,力争形成100个左右特色鲜明的特色小镇,17年4月首批江苏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也正式出炉,这些信号表明,江苏正在进一步提升特色小镇规模。今天江苏打造出自己的特色小镇体系。

但在省情下,小城镇更主要是作为城乡统筹的一个纽带、作为农村人口们就近城镇化的一个载体,而不是像浙江那样,更加强调其作为特色产业载体的功能。不仅浙江,广东省珠三角地区、福建闽南地区的小城镇特色产业也是相当发达的,各种瓷器小镇、灯具小镇、运动鞋小镇……比比皆是。放眼望去可以总结的共性,这些小镇大都是经济发达或者较发达地区的、自发形成的、具有较为贴近民生的产业特色的小城镇。

还有,因地制宜是关键,小城镇的产业特色都是自身有条件、有基础的,浙江金融类互联网类的新型小城镇搞得风生水起,依托的是杭州这个互联网先锋城市。江苏作为传统经济大省,省内各地方文化、产业优势等指标都各有特点。依托这些优势江苏走出自己的道路,同时也将进一步证明特色小镇的无限前景。

“特色小镇”是新时代背景下的一剂良药,上有政策开路,下有民生需求,是各县城镇共同发展,改善民生的良好机遇。地方中坚力量无论政企都应该从实际出发,稳扎稳打,切勿盲目推进,搞成“运动式造镇”了。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