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规划“贵族化”是城市发展的一种错位

2014-08-25 10:19 来源:光明网 作者:汪昌莲

深圳盐田区人均高尔夫球场面积是其人均社区公园面积的8倍,福田区社区公园面积总和不及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或许,没有哪座城市能够在高尔夫球场的面积上跟深圳匹敌。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城市规划“失控”留下的历史欠账,深圳高尔夫球场遍地开花,成为深圳城市发展难以绕过的坎。(8月24日 新华网)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深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6.7平方米,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未来城市规划绿地率将达到62.22%。但与之相对应的是,深圳市民人均高尔夫球场面积是人均社区公园面积的上十倍、甚至几十倍,而“高尔夫球场绿地”,也在城市绿地之列。这意味着,尽管深圳绿化率较高,但真正供市民直接使用的绿地面积,却被高尔夫球场“占领”了。特别是,深圳高尔夫球场占据市中心,且遍地开花,折射出了城市规划“贵族化”。

然而,城市规划“贵族化”,并非是深圳的“专利”。近年来,高尔夫球场备受民意关注,人们除了对高尔夫球场过度扩张、无序发展表示忧虑之外,对其疯狂侵占土地、破坏生态和掠夺水资源,表示出了更多的愤慨。今年以来,全国许多地方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旱,逾亿人受灾。而高尔夫产业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对水资源的依赖和贪婪。统计数据称,北京作为世界上水资源最短缺的城市,将近60家高尔夫球场一年消耗4000万吨地下水,相当于100万人的一年生活用水。

高尔夫球场,怎么说也是一种贵族运动,并非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如果成就少数人的贵族运动,以牺牲大多数人的公共利益为代价,那么,这种近乎掠夺式的“休闲”,将是城市的悲哀。一边是农田龟裂、庄稼枯死,人们生活用水紧缺,一边却是城市水资源浪费严重。在公众看来,奢侈用水就是是对有限资源的疯狂掠夺。需要引起关注的是,出入高尔夫球场的,大多是一些社会高端人士,其中不排除还有公款消费的可能。

可见,规划“贵族化”,是城市发展的一种错位。虽然少数人追求奢侈消费,表面上是一种自由,但实际上却有可能对社会大众的公共利益造成很大的伤害。因此,在水和绿地资源日益紧缺的当下,对城市规划进行纠偏,限制高尔夫球场等奢侈产业的膨胀发展,显得尤为迫切。特别是,城市规划,首先应立足于城市的科学长远发展,坚持公共利益至上,突出环境保护的可持续,让城市资源真正为全民共享。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