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跨省经济协作 蒙晋冀(乌大张)构筑“长城金三角”

2014-08-25 09:31 来源:《中国经营报》

就在北京市民享用着产自360公里外内蒙古乌兰察布的马铃薯时,“薯都”乌兰察布早已为当了多年首都“服务员”角色而踌躇不已。乌兰察布要发展,却受制于地处边缘化、产业基础薄弱的现实。

区域竞争不进则退,仅靠马铃薯这样的传统产业难以支撑自身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面对京津冀一体化和环渤海战略机遇,偏安一隅的乌兰察布市想要抓住,注定做出“非常策”。

乌兰察布找来了两个伙计——同样受制于边缘化发展困境的河北张家口市和山西大同市,三“兄弟”一拍即合,“长城金三角”跨省经济合作区应时顺势而生。

三兄弟结义

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名字稍显绕口,但总算开花结果,乌兰察布、大同、张家口三市主要领导在8月18日举行首次联席会议,就合作区进行了签约仪式、专家讲座、合作区共建协调会。

虽然是首次正式面向公众,但是实质性的合作和交流在之前已经进行了多次。

最早可追溯至2013年11月,大同市党政代表团赴乌兰察布学习时,乌兰察布市委书记王学丰与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就坦露出两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合作意向,一拍即合。

之所以“聊得来”,不仅仅是因为大同和乌兰察布地缘相近、血脉相通,历史上均为革命老区,有着相似的资源禀赋和较强的产业互补。更在于两者均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处于省际边缘,相对远离经济中心,受大城市的辐射带动影响小,资源要素不能自由流动,区域间存在与邻为壑、各自为战的现象。

惺惺相惜的会面后,乌兰察布和大同很快找到了另一个“天涯沦落人”入伙——位于河北省西北部的张家口市。张家口市领导一直苦恼于其地处京、冀、晋、蒙四省市交界处的地理位置,让许多资源要素流动变得不那么顺畅。

大同虽然为煤炭大省山西的第二大城市,但是同样因地处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黄土高原东北边缘,在经济发展中处处要“仰仗别人”。

在狭长的内蒙古自治区地理分布上,乌兰察布经济属于比较薄弱的地带。经济总量小、链条短、结构单一是制约乌兰察布发展的瓶颈,而仅靠传统的产业又难以支撑乌兰察布的可持续发展。

王学丰说,“我们三地都地处三省边缘地带,容易形成恶性竞争,我们乌兰察布要跳出乌兰察布来发展乌兰察布,使三地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数据显示:2013年,三市人均生产总值为2.83万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8.4%,仅相当于东部地区的45.6%,比中部和西部平均水平还低6000多元。

三地同属能源矿产品富集区、生态功能区、国家贫困地区,总体上同处一个经济圈、生态圈、文化圈,有着相似的资源禀赋和较强的产业互补性,具有建设合作区的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

对于乌兰察布、大同和张家口来说,抱团发展除了解决自身之间存在的发展瓶颈进行优势互补之外,也有着更深层次的谋划:借机融入京津冀和环渤海地区的发展。

三地的合伙创业,让各自的上级党委政府都很支持。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梁铁城说,乌兰察布这个战略构想,不仅仅是乌兰察布本身的事情,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区域经济合作的一个重大战略。

“携手乌兰察布和大同,就是要创造经济发展新格局。”张家口市市长侯亮说。

1/3123>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