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四川泸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城市规划通过评审

2018-06-21 11:19 来源:澎湃新闻

6月20日上午,《泸州市长江沱江沿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规划》在北京通过评审。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评审会成员处获悉,这是全国地级市中第一个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主题的城市发展规划。

据悉,泸州早在2016年就在全国率先编制了《泸州市绿色发展规划》,此次规划启动于2017年,编制单位为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评审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中,泸州市副市长付小平向媒体介绍,此次出台的《规划》,以“山水绿色、宜居宜业、区域中心、中国酒城”16个字定位泸州全市发展,“坚持一条主线,实施五大任务,推进六大工程”,其中“六大工程”涉及产业减碳增绿、绿色新增长点、环境质量提升、生态产品供给、绿色生活培育、绿色制度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泸州还将重点推进包括酿酒废弃物综合利用、新能源充换电设备及动力电池等一批样板项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研究员、副所长谷树忠参与了评审,他说,同时由于此前未有可借鉴的成功案例,因此给规划编制组带来了很多挑战。

对于规划编制工作,生态环境部环规院研究员刘桂环介绍,在接到委托后,编制组在泸州进行了深入调研,共历时7个月完成了送审稿。

泸州曾是十五个大化工基地之一,当前作为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正处于城市转型的阶段。此外,泸州还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长江出川流入重庆的最后一道关口。

发布会上,泸州市政府还介绍,以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为契机,泸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航空航天、智能终端、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从无到有,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提高到35.2%。

生态环境上,泸州全面落实河长制,创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主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3%,7个地表水国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85.71%;落实“三大风险”防范工作,实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达273天,达标率75.4%;实施“新一轮绿化泸州行动”,森林覆盖率达50.4%,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9.8平方公里。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