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市发展激发湾区人居更多想象

2018-07-06 09: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张 畅 吴亚男 刘立波

近40年来,深圳从最初的边陲小渔村崛起为今日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从最初的罗湖到福田到南山再到前海,城市发展重心一路向西,近年来随着城市容量不断变大,“特区一体化”催生了多个城市新兴区域,“西拓北上东进”更是让深圳与周边城市发生更紧密的联系,区域合作不断加强。深圳的人居疆土也随着城市的发展轨迹而扩展,从罗湖、福田、南山、前海等中心区扩张至宝安、龙华、光明、龙岗、大鹏、坪山,再到深莞惠中同城生活,人居产品越来越精细化,人居模式越来越多样化。

在本次“致敬辉煌·湾区人居大巡礼”中,我们将在沿着深圳人居发展轨迹,努力发掘出值得传扬的湾区人居典范,更好地传播湾区人居价值和理念。

人居版图随城市发展脉络延伸

与深圳内生和外向发展相伴的是城市人居版图的延伸。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是罗湖的时代。作为深圳早期的城市发展中心,拥有优越地理条件的罗湖经历了10余年的拓荒建设,建起了大批福利分房住宅。园岭新村、百花住宅都是当时建立起来的大型小区,代表着“深圳速度”的160米高国贸大厦即矗立于该区域,此外还形成了深圳第一代高端住宅区——银湖。鉴于当时城市发展水平,那个时期的小区大多为多层住宅,以纯居住用途为主,商业等配套较少,布局简单,但是深圳城市人居最初的住宅集中区。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到2000年左右,随着罗湖发展日益饱和,基于城市发展的需要,福田作为崭新的金融产业和中央生活区快速崛起,并成为了深圳城市的新中心。在CBD经济发展助力下,深圳人居中心从罗湖转移至福田,华强北、景田、香梅北、皇岗、新洲等成熟生活住宅区逐渐成型,并出现了新一代的深圳人居高地——香蜜湖住区。

2000年以后,随着城市科技创新等战略政策的落地实施,大批高新科技企业的入驻使得南山成为人才的聚集地,同时随着滨海大道全线通车,种种利好让南山开始发力,人居版图也开始向该区域延伸,华侨城片区、后海片区、红树湾片区开始成为深圳新兴的高端住区,书写深圳人居的新典范。同时,再造新蛇口战略的启动,也让蛇口重新焕发出人居新魅力。

2010年8月26日,前海深港合作区的成立不仅为未来深圳城市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更是让后海、宝安中心区、西乡等周边区域共享“前海概念”的利好,让这些区域成为近年来炙手可热的人居高地。深圳湾片区、尖岗山片区、宝安中心区也成为了当前高端住区的代表。

城市发展建设驶入快车道的同时,伴随着是人居版图的延伸,深圳特色人居体系逐步成型。从罗湖到福田,从南山到宝安,因区域特色展现出不同的色彩,也形成了多元人居方式。

中心置业到环深居住,多彩人居焕发能量

近些年,随着深圳城市化进程以及“特区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多个新兴城市热点区域崛起,深圳人居版图呈现出全面绽放的态势,人们的置业目光不在局限于某个区域,工作在福田、南山,居住在宝安、龙华、坂田、大鹏等区域成为一种常态。

从早期仅有深圳地铁1号线,到如今8条地铁线路开通,再加上多条地铁线路在建及规划,地铁时代也为人们的置业指出了新方向。同时,随着城市各区域交通网络的拓建完善,龙华、坂田、布吉、西乡、航空新城、大运等多个片区顺势崛起。

此外,龙华、光明、坪山、大鹏等新区的设立在为各区域高起点规划升级新发展目标的同时,也为该区域人居带来直接利好。其中,去年跃升为行政区的龙华将以深圳北站为核心打造深圳北站中心商务区,其周边的上塘、红山等版块已经聚集了莱蒙水榭春天、中海锦城、港铁天颂、特发·和平里、鸿荣源·尚峻花园等一大批样板项目。

在城市发展中,人居产品、人居形式也发生着变化。近年来,在“深莞惠中一体化”的推动下,深圳的人居视野更是放大到东莞、惠州、中山等深圳临近城市。梅观高速取消收费、“二线关”撤关、厦深铁路通车、深中通道开建、深圳地铁接驳莞惠城轨等等交通利好,让越来越多的深圳人关注到塘厦、凤岗、黄江、惠阳、大亚湾、中山等临深区域,并拓展至整个珠三角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并由此衍生双城生活模式、“5+2”度假养生人居模式等,“1小时或2小时经济生活圈”正被有力的践行,湾区人居正焕发出更多想象。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