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同方赵英:智慧城市要不要千城一面?

2014-08-25 16:46 来源:赛迪网

赵英:同方智慧城市首席架构师

8月25日消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主题为“融合变革,开放创新”的2014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于8月19-20日在京成功召开,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受邀参与此次大会。同方智慧城市首席架构师赵英女士在“大数据与智慧城市论坛”作“大数据驱动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报告,分享如何通过大数据构建智慧城市,并帮助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

赵英指出,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也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城市特点,有经济发达的、不发达的、有自己发展特色的,每个城市的特色都不一样,但都有个共同点就是要“智慧”。这种情况下的智慧城市建设,要不要千城一面? 智慧城市究竟为谁而建?为何而建?如何建?

赵英举例说,在与甘肃敦煌做总体规划设计的时候,通过需求分析,考虑最多的是敦煌的特色是什么,敦煌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会带来什么,给他的老百姓带来什么,给自己的产业发展带来什么,对自己的经济是否有促进作用等等。敦煌建设的“智慧”应体现在抓住敦煌的旅游文化、敦煌的可持续发展、敦煌为老百姓信息惠民带来的一系列专项去先行先导,敦煌的智慧城市规划应该有它的自身特色。

比如到广东需求调研做规划,广东一带领导很关注民生,清远要通过大数据做民生实事,因此广东的智慧城市建设可以贴近民生;广西经济跟广东比起来是欠发达的,它的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更漫长的过程,要依靠很多基础性的工作来支撑,所以,广西钟山的智慧城市建设更侧重于信息惠民,把教育抓起来,医疗抓起来。

2010年国务院发布了两横三纵的战略格局,每一个城市在这条线上都有自己的位置,每个城市的位置和主体功能都有定位,是属于优先开发的、重点开发的还是限制开发和重点开发的,都有明确规定。这样一来,智慧城市建设势必对不同级别优化开发的和禁止开发的区域考虑是不一样的,赵英在报告中如是说。

至于智慧城市为谁建,怎么建智慧城市的问题,赵英指出,目前比较普遍的思路就是建立产业园,然后企业入驻,然后通过大数据或智慧城市作为抓手促进产业发展。但是,实际去建的时候,智慧城市还是要为老百姓服务。可以分成两大类:公益类、非盈利类的,需要政府投资的;第二类是盈利类的。第一类毋庸置疑政府可以投资,如果政府预算不太够的情况下,或者想做更多的事情怎么办?同方可以提供融资租赁的手段和一揽子解决方案,帮助政府加快发展。

对于盈利类的,想好盈利点之后,鼓励企业,包括同方这样的企业,到一个地方去投资、去建设,想好盈利点在运营中取得收益。所以,同方构建了一个多方共赢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模式,地方政府提供相配套的鼓励资金项目,同方提供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内容、范围、技术、后台产品,共同来打造,实现智慧城市建设的共赢模式。

赵英强调,智慧城市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长远不断发展的过程。

2014年3月 国务院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要继续推进智慧城市的试点,并建立健全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和统计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规划中明确了可持续发展的五项任务,但未明确一套完备的可测量的定量指标。这跟大数据有什么关系?同方提出了系统化的量化指标,借助这个指标体系梳理,将现在城市中已经存在的和将来要产生的,和现在能获取的,多种多样的数据,提炼形成具有战略资源和决策价值的数据资源,形成一个城市发展的宝库,以服务的形式提供给城市管理者、决策者。

赵英在报告中指出,实现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应站在国家层面,以顶层设计思想为指导,兼顾城市发展的特色和区域定位。同方利用大数据核心技术,构建一体化的城市数据资源体系,从数据的角度去研究城市的发展规律,打破行业间、领域间的界限,研究各领域之间的相互关系和联动规律,发挥整体效应、协同效应,最终实现对城市运行宏观性、整体性、综合性的把握,进而产生智慧,实现城市一体化管理,以更加智慧化的手段服务于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