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阳江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内容摘要

2018-07-24 11:29 来源:阳江日报 作者:高鹏飞

《阳江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以下简称《阳江总规》)编制工作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于2015年开始组织。2016年3月21日开始编制工作,并于今年7月17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 规划主要内容

按照《城市规划编制办法》要求,《阳江总规》包含城市发展战略、市城域城镇体系、规划区发展协调规划、中心城区规划等,规划城市性质为环珠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新兴临港产业战略要地、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宜居宜业的滨海水岸城市。

■ 期限及范围

规划范围分三个层次:

市域范围:陆地面积约8005.2平方公里;

城市规划区范围:

包括江城区、高新区、海陵区和阳东区东城镇、雅韶镇、北惯镇、合山镇、红丰镇,面积1240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范围:

包括江城区南恩、城南、城东、城西、白沙、岗列、中洲、城北等街道以及埠场镇和阳东区东城镇,共8个街道办事处和2个建制镇,面积373平方公里。

■ 发展目标

落实广东省“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总体目标,坚持以海兴市、绿色发展,大力实施“产业升级、城市提质、开放带动、文化引领、社会善治、惠民共享”六大举措,实现建设全面小康、富美阳江的目标。

——2020年发展目标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均取得重大进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东部地区率先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地区与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初步形成阳江与珠中江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2035年发展目标

基本建设成为环珠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新兴临港产业战略要地、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宜居宜业的滨海水岸城市,基本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一体化发展。

■ 发展规模

人口规模:

到2035年,全市常住总人口达41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达279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68%;中心城区人口规模控制在140万人。

用地规模:

规划2035年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面积为137.86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面积98.47平方米。

■ 以海兴市塑造空间框架

落实“以海兴市、绿色发展”的战略,围绕滨海区域,拉开城市发展框架,组团发展,塑造空间发展新框架:南北呼应–拥海发展,东西扩容–产城融合,中心提质–组团发展。

南北贯通-拥海发展:

向北以广湛客专阳江北站和双捷支线机场的建设为契机,引导商贸、现代物流功能的发展。以城南新区-滨海新城、海陵岛为战略发展平台,引导城市向南拥海发展。

东西扩容-产城融合:

向东以万象工业园为基础,与合山、北惯两镇联动发展,打造产业组团。向西通过平冈服务组团、长洲岛片区的建设,促进以银岭、福冈、临港等产业组团为基础的西部产业带的发展。

中心提质-组团发展:

实现江城与阳东两区的融合发展,最终通过同城对接与城市提质,实现阳江中心城区的组团可持续发展。

■ 五大路径营造新貌

以“青山围城、碧海拥城、清江串城、绿湖嵌城”为阳江整体城市风貌框架,提出五大美丽路径。

蓝色水岸建设:

对城市湖、河、江、海等城市水系及其周边的开敞空间进行控制,保护其公共性。

绿道系统构建:

以城市绿道的方式构建城市慢行网络,串联城市开敞空间。

历史文化传承:

传承城市传统文化,建设充满活力、富有阳江地域文化特色的魅力空间。切实做好南恩路历史风貌街区、阳江古驿道以及北山石塔、阳江学宫、岗背塔等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的保护。

开放街区建设:

结合阳江特点,通过土地的混合开发、临街界面的控制、公共空间的植入,以“窄马路、密路网”塑造城市活力街区。

绿色低碳倡导:

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城市发展之中,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产、低碳开发。

■ 市域空间规划结构

要加强城乡协调与区域统筹发展,加快推动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和中心镇、重点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形成“一主、三副、一带、三轴、三区”的市域城镇空间结构。

“一主”强化中心城区,建成深度融入珠三角的门户城市;“三副”培育阳春市区、阳西县城与海陵区,完善城镇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一带”沿大陆岸基线,聚集发展一批海洋特色鲜明的滨海城镇;“三轴”以交通廊道为依托打造北部城镇发展轴、“阳西县城–阳江中心城区”南部城镇发展轴与“阳春–中心城区–海陵岛”中部城镇发展轴。

■ 中心城区功能布局

江城片区

包含长洲北单元、长洲中单元、三江岛单元、老城单元、城北单元、鸳鸯湖单元、奕垌单元,以公共服务用地、商业服务业、居住用地为主,打造长洲岛作为阳江的副中心之一和西部产业带的生产服务中心,培育商务办公、科研、产业服务等现代产业服务职能。

南部片区

包含城南单元、金朗岛单元、埠场单元、滨海新城单元、长洲南单元,重点围绕深茂铁路阳江站将城南组团打造为新城市中心,金朗岛组团重点布局高等教育、创智研发、会议展览、高端智造等功能,滨海新城突出旅游主题。

东城片区

包含东城北单元、东城南单元,东城北单元重点布局商务办公、商贸、公共服务功能,东城南组团重点布局商业、居住、滨湖休闲与公共服务功能。

西部片区

包含银岭单元、石河单元、白沙单元、福冈北单元,以产业功能与生态维育为主。

■ 《阳江总规》解读

刚刚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实施的《阳江总规》是我市谱写城市建设新篇章的总纲与蓝图,《阳江总规》有哪些特点?这部总规又有哪些新亮点?本报记者特邀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总规划师张夏明对《阳江总规》进行解读。

张夏明:《阳江总规》的编制处于广东省总规改革推进的重要时期,《阳江总规》落实省总规改革的精神,把省人民政府的事权和市级事权区分开来。《阳江总规》还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更强调低碳发展,把海绵城市、综合管廊、低碳示范城区建设纳入总体规划,作为贯穿总规的重要主线。此外,《阳江总规》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标体系纳入总规,作为规划建设发展的目标来谋篇布局。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以海兴市,绿色发展”发展战略也体现在《阳江总规》之中,主要通过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依托交通动脉的建设,拉开城市的框架,推动城市向南部沿海地区拓展。同时,《阳江总规》还重点强调了特色营造,对山、湖、河、海等特色资源进行更科学的规划与管控,城市特色营造还包含对城市建筑的特色打造,统筹城市协调发展与历史文化特色风貌保护的关系,全面构建“青山围城、碧海拥城、清江串城、绿湖嵌城”的城市风貌框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