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中国城市建成区面积排名,你家乡排几名?

2018-07-27 17:06 来源:城市新财经 作者:东南偏北

全国各城市的“建城区面积”情况,一直都是诸多关注城市话题的网友重点讨论的对象,因为它涉及到了城市比较的公正问题。

比如天津跟重庆经济水平虽相差不大,但若拿天津跟重庆比经济密度,重庆要比天津差远了,但显然重庆网友不会服气,因为重庆山区、树木、不可开发用地太多,这样比较没有多大意义。

那有没有指标刚好可以把这些给剔除,很显然是有的,这个指标叫做“城市建城区面积”。可能有些网友对这个指标还不太了解,因为相比城区面积这个指标要更加陌生。

城区面积跟建成区面积还是有很大区别,城区面积是以规模工业、交通运输业、商业聚集为参照指标,但建成区面积不一样,建成区面积是指在行政区划分内被征召且已有实际建设的城市建设用地,比如机场、铁路编组站、污水处理厂等。所以一般情况下,城区面积会大于建成区面积,因为城区还包含了山区、湖、树林、以及各种不能够开发的区域。

笔者整理了全国所有城市的的“城区面积”排行榜,大家可以看下,自己所在的城市在全国600多个城市中,具体排第几名?

表一:全国各城市建成区面积排行前300

来源:中国住建设部,数据截止2016年

表二:全国各城市建成区面积排行后300

来源:中国住建设部,数据截止2016年

因为全国600多个城市太过密集,笔者打算只分析建成区面积在150平方公里以上的城市,建成区规模在此基础之上,也更能验证城市已形成在全国范围内具备较大竞争力的“规模产业”。

全国建城区面积在150平方公里以上的城市,一共有75个,具体数据如下:

来源:中国住建设部,数据截止2016年

因为只查到了2016年的数据,难免跟现在的情况会有些差距,但这并不打紧,不会影响到整体的结论。

在2016年-2018年之间,在建成区面积上可能会有上升幅度的城市,极有可能会是西安、成都、杭州、青岛这几个,因为这几个城市在16-18年间,均有较大的行政规划变动,比如成都代管简阳、西安代管西咸、杭州设立临安区、青岛设立即墨区,所以这几个城市在排行榜中是被低估的。

对以上图表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一、从各个省份的上榜城市的数量来看,我们可以看出各个省份对于自己省内城市的“战略布局”。目前国内拥有4个以上建成区在150平方公里以上地级市的省份有6个,分别是山东(12)、江苏(8)、广东(7)、辽宁(5)、浙江(4)、河北(4),从这一维度也可以看出,山东的均衡发展模式,与其他省份相比确实独具一格。

另外,四川、湖南、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这几个省份,都只有省会城市的建成区规模在150平方公里以上,说明这些省份的发展模式,本质上都是“集全省之力发展省会”。海南、青海、西藏这三个省份内,均没有一家城市上榜,这几个省份的共同点是人口总量在1000万以下,省会(自治区首府)的人口和城区规模都比较小,还没有一个城市的发展规模在全国城市的比较中具备较大竞争力。

二、看到具体数据,估计很多网友都是震惊的:原来东莞的城区建设面积比武汉、成都还要大,甚至跟天津上海都不相上下。放到广东省内看的话,东莞的建成区面积是佛山的6倍,难道真是这样?

我们不妨先来看下《中国建设统计年鉴》中对于建成区面积的定义:

建成区面积是指城市行政区内实际已成片开发建设、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具备的区域。对核心城市,它包括集中连篇的部分以及分散的若干个已经成片建设起来,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具备的区域;

对一城多镇来说,它包括由几个连片开发建设起来的,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具备的地区组成。因此建成区范围,一般是指建成区外轮廓线所能包括的地区,也就是这个城市实际建设用地多达到的范围。

东莞相比其他城市有个特别之处就是,东莞的行政区未设区全部都是镇,也就不像其他城市一样,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主城区”,从东莞2017年各镇的GDP情况来看,东莞经济发达的区域有三块,分别是:城区片区、松山湖片区和东南临深片区,这些区域都得到了不错的发展而且区域也没出现间断。

也就是说,在东莞的建成区面积统计中,不仅包括主城区(东莞的城区片区),还包括了辖下的镇区。东莞有20多个镇,每个镇的经济总量相当于别的地方的县,甚至是地级市,并且居住着大量的常住人口,因此每个镇区的建成区规模亦不小,所以东莞的建城区面积大也不足为奇。

东莞和佛山在建成区面积上的差距,从两者的区域的新楼盘数量、均价上也可以得到佐证,东莞的新楼盘分布更广数量更多、均价更高,佛山则是聚集在某几个区域,这也呈现出了两个城市的发展方向上的不一样,东莞更倾向于“多面开花”,而佛山则是集中发展的某几个区域(主要是顺德和南海)。

三、在各城市建城区面积的基础上,我们再来算下城市建城区面积内,每平方公里所创造的经济价值。

一般来说,如果GDP排名越靠前、每平方公里所创造的经济价值也越靠前,说明该城市的经济发展就越依赖城市建成区域内发展经济。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城市建成区面积排在前3的并非一线城市,而是苏州、无锡、长沙这三个城市。

谷歌地图估算的苏州城市建成面积范围图

四、一般而言,行政级别越高的城市,往往形成的人口集聚规模和城市规模也越大。从以上的数据图表也可以看出,城市建区面积在200以上的城市有51个,大多是直辖市、省会城市以及计划单列市。

除掉以上三个“身份”,其中只以普通地级市的身份上榜的城市有 17个,分别是:苏州、无锡、烟台、淄博、惠州、常州、徐州、唐山、大庆、温州、 临沂、洛阳、南通、连云港、泉州、绍兴、包头。

可以看出,这些以地级市身份上榜的城市,除了中部的洛阳,北部的包头、东北的大庆,其他上榜的地级市均来自东部沿海区域。这也说明,如果内地除掉省会城市,内地整体的城镇化率跟沿海区域还是有较大差距。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