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十三五”规划编制 民生建设尤为关键

2014-04-29 19:27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近日在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通过“十三五”的努力,使中国接近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十三五”为关键节点 到2020年力争成为高收入国家

中国经济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受到世界瞩目,官方对经济发展的“表态”和“定位”意义重大。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日前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对“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时指出,“十三五”规划将涉及到2020年这一重要时期,这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也是十八大提出的人均GDP比2010年翻番的时间。

“毫无疑问,‘十三五’规划的未来五年将是我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关键阶段。到‘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即2020年,我国将要完成很多项重要历史任务与目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五年,我国必须要进入完成目标的倒计时期,包括我国在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上要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推进五位一体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强调的民生建设等方面。“到‘十三五’末,中国经济将会迈入到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我国全国人均GDP为6700美元左右,总体仍为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而要进入世行此前设置的高收入国家行列,需要人均GDP在12000美元左右。

提升质量发展 加强民生建设更为关键

陈耀表示,在“十三五”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需要更多从质量增长方面去努力。一方面应体现在一系列富有影响力的指标上。“比如我国的创新能力。今后要着眼于我国有多少个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技术创新成果、多少个有影响力的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以及我国创新能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有多大比重。”

另一方面,还应重视民生建设的成果。“加强民生建设,最主要的是体现在人民实际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能给老百姓带来多少实实在在的好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体现其全面性,包括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要有明显的提高。目前在这个方面还没有太多的量化指标。今后应通过确立和完善量化指标,更好地考核与检验未来的发展成果和目标。”陈耀表示。

对于“到2020年中国人均收入水平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发展目标,陈耀认为,这虽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提高和更上一个新的台阶,但同时也不应太过看重指标成绩,而要更加重视提升发展质量。“到2020年我们要进入到高收入国家行列,而这里指的‘高收入’是按照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来测算的,这与实际每个城乡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并非同一个概念。所以,我们的人均生产总值可能将进入到高收入阶段,但落实到普通民众层面仍有一些距离。”

“普通民众感受更多的是可支配的货币收入、现金收入、工资收入等方面。因此,今后我们要将重视提高百姓实际收入水平放到一个突出重要的位置上,这也是我们要转向以消费拉动经济的重点时期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前提。”陈耀如是说。

社会各界对“十三五”的期待

“对于‘十三五’规划的期待,我们普通民众更关心的首先是实际收入。希望收入增速能快一些,物价涨幅能够保持在可承受范围内,房价能够与工资收入成正比。”家住北京海淀区的谢先生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还希望北京的空气质量能够得到根本改善,消除雾霾,出行时交通也能够更方便快捷。

大连实化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在‘十三五’规划时期国家对中小企业能够采取更灵活多变的税收政策,支持和鼓励中小企业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使企业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能够可持续发展。”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记者表示,到2020年,我国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这也意味着,从生活质量、经济转型、社会管理体制等各方面,都要迈上一个新台阶。规划的编制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通过新平台,可以与公众相互协商、听取公众意见、让公众充分参与。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