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府城—阅江楼片区城市设计及“三旧”改造单元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旧街区将重生成“会客厅”

2014-08-26 09:17 来源:《肇庆都市》 作者:陆志锋

近日,由市城乡规划局组织编制的《府城—阅江楼片区城市设计及“三旧”改造单元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据悉,该《规划》承载肇庆旧区“古城复兴”梦想,囊括了梅庵、宋城墙、阅江楼、元魁塔等古迹灵气之地,未来将打造成为文化与商业融合的“休闲新天地”、历史与现代融合的“城市会客厅”。

老城区急需活力复兴

记者了解到,规划区域位于端州区南侧,西江北岸。北至端州六路,南至江滨路,西到西江路以西,东至文明路以东,总规划面积179.4公顷。其中包括府城历史文化街区用地面积59.63公顷,阅江楼历史文化街区用地面积28.47公顷。

府城—阅江楼片区有众多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如古宋城、阅江楼、梅庵、元魁塔等,人文历史底蕴深厚。但由于前期投入不足,该片区内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力度不够、历史文化景点数量多但质量不高、历史文化风貌特色不明显,急需通过有效措施来实现街区的有效保护与活力复兴。

而周边建筑密度高、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足、城市景观形象差。随着“三旧”改造工作的不断推进,加快旧城片区更新开发与府城、阅江楼片区的保护与利用相结合,实现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人居环境提升双赢,迫在眉睫。

将成古今融合的“城市会客厅”

那么,这块具有两千多年人文历史的中心区域将如何改造?该《规划》将体现“南国宋城·岭南宗始”目标,以“强化旅游、历史文化,控制居住蔓延”为大前提,深度挖掘和延续梅庵、宋城、阅江楼、元魁塔等历史文脉,充分利用周边的“山、湖、江”环境资源,营造“宜居、宜游、宜商”的城市环境新貌。

在规划布局上,将打造“一心三轴四区”架构。“一心”:天宁路与宋城路交汇处,提供商业和旅游配套服务的核心。“三轴”:旅游商业服务轴、城市功能联系轴、历史文化游览轴。“四区”包括旧城中心片区、东部居住综合片区、西部居住综合片区以及历史文化游览片区。

府城—阅江楼片区几乎将肇庆古城范围全部纳入在内,无论是区位条件、自然资源还是交通均拥有无可替代的优势,形成了繁华的商圈和旺盛的人流。随着《规划》的实施推进,未来府城—阅江楼片区将是文化与商业融合的休闲新天地、历史与现代融合的“城市会客厅”。

结合“三旧”改造完善交通系统

与此同时,该片区内古迹、厂房和村居混杂,用地权属部门多、人口覆盖面大,改造成本高、拆迁难度大将是这一《规划》的重大制约因素。

对此,来自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的专家及市直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作了深入的研究与评审,认为未来将重点解决该片区内部交通疏导问题,完善道路交通系统。

与此同时,积极统筹解决旧城改造,引导旧城居住、村落迁建、改建,妥善安置原住民,并结合“三旧”改造政策,严格控制城市风貌形象、开发强度、建筑高度等,在保障现有居民利益的同时,提升整个片区形象。

该《规划》将通过市规委会以及市政府审议通过后实施。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