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仇保兴:城市群协调发展要有“梯度”,不能“断档”

2018-08-02 09: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十九大报告的内容,早已明确了我国城镇化的路径和方向。

作为我国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城市群也是拓展发展空间、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载体,更是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城市变革与发展过程中,城市群如何协调发展?各层级城市如何定位?8月1日,在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暨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博览会现场,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表示:“一个特大城市,一群大城市,很多中等城市,再有大量的小城市,构成一个‘金字塔’形的城市群,其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经济的活力、区域的协调发展才能够顺利实现。”

换句话说,城市群协调发展不能“断档”,这样才可以更进一步深化各层级城市协调发展水平。

“各层级的城市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仇保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比如在对外开放格局中、产业布局中就要形成“梯度”。

“金字塔”结构最可持续

从城市的发展规律来说,以城市群为主体引领城镇化发展是必然的选择。因此,如何摆好不同层级城市的定位,从而实现协调发展,极其关键。

仇保兴以长三角城市群和京津冀城市群为例,分析了中国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重要性。

在长三角地区,上海是一个超级大城市,而在上海下面,有杭州、宁波、南京等五六个经济超万亿的二级城市。

“有的企业、技术要素从二级城市到上海,也有上海的技术、生产要素流向杭州、宁波,这些二级城市与上海形成了相互竞争合作的对流关系。”仇保兴分析到,这种 “金字塔式”城市群的发展具有可持续性。

反观京津冀城市群,仅有北京、天津两个超大型城市,二级城市发育不足。假如放在长三角城市群来看,无论是石家庄、唐山还是保定,仅相当于中等城市,没有能力跟北京、天津抗衡。“所以人才资源全是单向流入北京、天津,造成河北的产业结构没法提升,出现了高端产业断崖式下降,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极端不均衡。”仇保兴说。

当前,通州新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也是注意到城市群大中小城市“金字塔”的重要性。正如仇保兴所说,“市场无法解决的,就用规划的办法来造几个像模像样的二级城市,来弥补城市群的断档。”

对于西部的成渝城市群协调发展,仇保兴也给出了相应建议。“当前,只有成都和重庆两个大城市,城市等级还有待提升,更为重要的是,要在自己的城市圈培育二级城市,实现协调发展。”他说。

开放也宜“梯度化”

当然,对于不同的城市群,其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也要“因地制宜”。

在仇保兴看来,像长三角一样“金字塔”结构完善的城市群,如何进一步提高城市协调水平、深化城市群规划也是关键。

他指出,要从四个方向着手解决问题。第一是基础设施共建,实现互联互通。第二、生态环境共保,“不能上游的水污染然后到下游,下游治理上游又污染。”第三便是资源共享,实现各种各样的资源,特别是不可再生资源在所有城市共享。第四就是支柱产业共树,“这一点很重要,如果支柱产业的城市梯队分布合理,整体的创新能力就会提高,而在此基础上新的制造基地才会涌现。”仇保兴说。

这也进一步要求,超大规模城市要提高综合竞争力,跟伦敦、纽约等国际大都市竞争;中等规模的二级城市应该发展自己的经济,做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国内市场上独树一帜;而对于小城市,就要单一地、专业地在某个方面创造出特色。

此外,除了产业共树要梯度化,仇保兴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塑造全面开放格局中,大中小城市的开放也要梯度化。

“在城市群中,关键的中心城市一定要对国际开放;二级城市在对区域开放的同时,部分产业实现国际开放;而对于小城市而言,要形成集群,对国际国内开放。”仇保兴解释。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