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南京:努力建设首位度高的省会城市 以大担当布局高质量发展

2018-08-13 09:07 来源:新华日报

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双居全省第一,新登记科创型企业1.3万家,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16.6万人,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469亿元……今年上半年,南京捧出了“沉甸甸”的成绩单,转型发展之路坚定而从容。但作为省会城市、特大城市,南京有更高站位、更多担当、更高追求。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10日在接受本报总编辑双传学率队采访时,描摹出高质量发展的南京实践、南京品牌和南京追求:聚力创新名城,建设美丽古都,不断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首位度。

南京实践:坚定不移调结构谋转型,核心经济指标全省领跑

【面对面】 问: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近年来南京主要经济指标一直好于全省、快于苏南,尤其是今年1-6月,南京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双居全省第一。请问张书记,在这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背后,体现了南京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方面怎样的新思路新作为?

答:领跑优势是靠干出来的、拼出来的。今年上半年,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01亿元,可比价增长8%,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5亿元,同口径增长12.1%,增速也居全省第一。这“两个第一”,是南京发力提升产业首位度、坚持不懈迈向中高端、探索转型升级新模式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南京落实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动能创造新效率的初步展现。

强化科技引领,抓牢项目支撑,是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南京主导产业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1%左右,增加值占比达到75%以上。很重要的因素,是先进制造业发展越来越快,占比越来越大,实现了发展的“动力转型”。四大先进制造业完成投资508亿元,增长了19.3%,主营业务收入5300亿元,增长12%,增幅都是“两位数”。

【新场景】 7月16日,南京以“1个主会场+11个分会场”,在全市举行188个重大项目集中竣工现场会,实际完成投资1054亿元,包括台积电、塔菲尔新能源、LG化学电池在内,一大批含金量高、投资额大、质量效益好的龙头项目竣工投产。

【画外音】 南京不但要在总量、规模、速度上持续发力,还要在质量、结构、效益上寻求突破。虽然城市服务业占比已超60%,这一比例在长三角仅次于上海,但南京在实体经济、工业规模上还要奋力赶超。追赶路径,是“移大树”“孵幼苗”“老树发新芽”三棵树并举。南京软件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已形成产业集群,各环节有龙头企业,关键点有核心技术,将打造自主可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地标。在壮大主导产业的同时,南京正加快传统产业提档转型,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清退低效劣势企业,“重化工业”占比逐年下降。

南京品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

【面对面】 问:习近平总书记就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据了解,省委将专题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南京科教资源丰富,创新发展对南京而言,不仅是时代命题,还是命脉所系。今年初,南京以“市委1号文件”发布《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部署“121”战略,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请问张书记,南京在建设创新名城,尤其是加强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创新思路和举措?

答:我们强调,只有用创新理念研究创新问题,用创新办法做好创新文章,大力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才能更好地释放科教资源潜力,把资源潜力转化为创新发展新动力。南京市委1号文件和45个配套细则出台后,吸引了3名诺贝尔奖得主、44名国内外院士,以及剑桥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院所来宁创新创业,累计签约新型研发机构133家,孵化引进科技企业项目258个。上半年新增科创型企业1.3万家,同比增长31%;新增境内上市企业6家,与深圳、上海并列全国第一。“宁聚计划”半年吸纳新就业参保大学生16.6万人,增长50%。下半年,我们既要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地落实,又要结合国家出台的最新政策,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需求新问题,统筹做好明年“市委1号文件”制订工作,再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

用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撬动,并加以动态完善,营造出创新氛围、创新生态。我们把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作为下半年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南京的创新名城建设已呈全面发力之势,正日益成为南京新的城市品牌,名校、名所、名企、名家、名园区加快集聚。未来网络重大试验设施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启动筹建,国科大南京学院落户。江北芯片之城、基因之城等一批特色创新集群正孕育崛起。全国首个国家级农业科创园项目开始建设,农业和农村部给该科创园的定位是建设现代农业“硅谷”。

【新场景】 6月20日,南京举行2018交叉智能前沿峰会,计算机“图灵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姚期智教授带领创业团队进驻栖霞区。包括“姚班”在内,栖霞区已拥有南大人工智能学院、南邮、28所等院所,集聚了旷视科技、地平线机器人、京东在内的20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将全力打造70多平方公里的“中国(南京)智谷”。

【画外音】 建设创新名城,是回答好今后5年、10年、20年南京拿什么与其他城市竞争的问题。南京抓住新型研发机构这个“突破口”,强化高新园区这个“主阵地”。借鉴中关村“一区多园”经验,南京构建“1+N”运营架构,抓牢龙头企业,形成“姚班”系、中科系、南大系、东大系、苏宁系、五星系等科创企业集群,布局未来网络、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

南京追求:建设首位度高的省会城市

【面对面】 问: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根本要求,创新名城建设是南京的战略选择,提升首位度是省委赋予的重大任务。娄书记在这次省委全会上,肯定了南京对新时代所处新方位的精准把握。请问张书记,南京将如何把自身放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坐标系中,来明确发展新定位,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

答:南京是江苏省会城市、我国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我们要敢于对标国内一流、全球先进,千方百计谋首位,矢志不渝争首位,一心一意干首位。立足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省会意识、强化省会担当,跳出南京看南京,着眼全局看南京,解放思想再深入,改革开放再出发,努力提高发展能级、发挥更大作用。目前,市委正在研究制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首位度的意见,主要目的是在新的时代坐标中树立更高目标追求,在新的竞争格局中赢得未来发展战略主动。

南京所追求的首位度提升,应当具备五大指向,即创新首位度、产业首位度、功能首位度、生态首位度和开放首位度。当下我们着重发力的,不是简单地以总量规模论英雄,而是要在提升经济密度中做大经济总量,在完善功能品质中提高城市能级,发挥南京的创新策源、资源配置、交通枢纽和综合服务等功能,全力提升省会城市的枢纽、集聚、辐射、引领、服务功能。

提升首位度,南京正全力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抓硬件,构建以南京为中心的“米”字型放射状交通网络,推动以南京为中心的全省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在扬子江城市群、宁镇扬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龙头作用,带动全省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抓软件,通过加强生态环境、营商环境、人文环境、法治环境建设,把“美丽古都”特色彰显出来,吸引力打造出来,功能发挥出来。

【新场景】 秦淮河是南京“母亲河”。秦淮区、玄武区积两年努力,把手掌型撑开的内秦淮打造成“水系流域花园”;外秦淮重新整治排口,出新临河景观,夜幕下画舫驶上了外秦淮,“桨声灯影”从十里秦淮直抵入江河口。

【画外音】 南京总共规划了24条跨江通道,目前已建8条,并将以每年开工一条的速度,推进南京“拥江发展”。除此之外,铁路正协调推进南沿江、北沿江、镇宣铁路、宁扬城际,以南京为中心打造宁镇扬“铁三角”,推动南京都市圈一体化,“核心枢纽半小时通达”,打造“一小时通勤圈”。

南京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不仅是综合交通内通外联,还要完善省会城市功能,以发达的商务、金融、科创、教育功能,和精致的城市品质、宜居宜业的环境辐射周边,服务全省。

彰显美丽古都,需补上生态环境短板。南京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又各认领一条劣V类入江支流治理任务。同时重拳治理PM2.5和臭氧污染,从严治理机动车尾气、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让“蓝天碧水”与“美丽古都”交相辉映,现代都会与历史名城相得益彰。

(双传学 黄建伟 顾巍钟 颜 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