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师联盟发布首份公报

2018-08-13 15:3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去年11月,在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期间,联合国人居署联合美国规划协会(APA)、英联邦规划协会(CAP)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UPSC)等一批国家与国际规划组织,发起成立了“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师联盟(Planners for Climate Action,缩写为P4CA)”,旨在联合世界各地的城市与区域规划师,积极参与气候变化的有关决策。今年2月,P4CA的成员们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的第九届世界城市论坛上再次聚首,会后形成了这份公报。联合国人居署不久前在其官网发布了该公告,称该联盟将有助于气候变化行动的规模化推广,并有助于能力提升,推动相关研究。

引言

地球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气候变化,这给我们的社会和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天气异常多变导致粮食减产,海平面上升增加灾难性洪水的风险。气候变化的影响范围是全球性的,规模是前所未有的。

城市和乡村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也是那些极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人口的集聚地。快速城镇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改变着全球的场所、人口、经济和建成环境。这种转变正在世界各地发生,而且在许多地方正在加速,产生了越来越大的都市集结区和城市群。城市人口每周增长约130万,据预测,2030年全球的城市用地中,有55%是21世纪前30年里开发出的,这些城市用地主要集中在易受洪水、风暴潮、海平面上升、干旱和热浪等极端气候事件影响的地区。应对这种快速变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形态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冲击的关键因素。

情况刻不容缓,城市和区域规划师们,以及气候变化领域的团体已经意识到肩上的重任,他们在城市未来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迫切需要在实践中采取可持续的办法,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呼吁全球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综合性规划!

我们向全球呼吁:城市和区域规划师同行们,我们要采取积极行动,将气候变化纳入规划实践。无论是今天的规划师,还是未来的规划师们,都应该提高自身能力,推动知识积累。我们也向所有参与改善城市和人类住区规划的人们发出呼吁——包括负责国家层面顶层设计的政府官员、私营部门的管理者和民间社会组织领袖,我们需要应对气候变化的综合规划!如果我们不立即采取积极有效的行动,我们的子孙后代将更难以适应气候变化,付出的代价也会更高。

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师联盟:呼吁全球合作

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师联盟(P4CA)是一个全球性合作网络,旨在从价值理念层面积极倡导,并直接推动为实现可持续城市目标而更好地规划,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通过全球范围的共同努力,我们致力于分享以下各方面的优秀实践和知识:

- 将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纳入土地利用规划的主流。

- 采取积极措施,鼓励将气候变化纳入规划和各层次的实施过程中。

- 在不同的地域尺度上,不论是新开发区还是旧城更新区,倡导气候友好型城市建成环境。

- 提倡参与性的、自下而上的规划方法。

- 尽可能采用尊重自然的方法,建立气候韧性,建设绿色基础设施,推行绿色规划。

- 通过合作提升规划职业、规划教育和规划研究的水平。

我们承诺:规划实践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

作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负责任的规划师,我们承诺:

- 帮助确保所有城市的规划中,包含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积极举措。

- 制定综合全面的措施,将气候变化内容纳入我们的规划实践,包括人居环境中如何减少碳排放、如何适应气候变化等。

- 提升所有规划师的能力,并确保所有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的研究生教育阶段,为未来的规划师们开设如何规划有效的气候行动的课程。

- 支持开展各项研究,帮助我们更了解规划实践对气候的影响、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气候变化分析的模型和工具。

通过个人、集体、国家等多层次的努力,我们将以多种方式应对气候变化:

- 通过应对气候变化的规划和设计来改善城市。例如,紧凑的城市发展模式,可以使人们更便捷地使用公共交通,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长期的土地用途管制,能大幅降低民众受气候变化的危害,尤其是降低遭遇洪水、山体滑坡等与气候有关的自然灾害影响的概率。

- 研制和采用城市规划技术手段,综合考虑减灾防灾、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布局、非正规住区改善、人口密度、城市安全、绿地和公共空间、保护遗产和本地文化等因素,以应对与气候有关的危害。

- 积极推动规划工作,通过规划为经济活动提供适当的空间和基础设施,采用土地混合使用的策略,将人居环境建设和衣食住行结合起来,及时响应市场需求,使得规划成为气候灾害后经济恢复的催化剂。

- 通过制定必要的政策框架,为地方行动赋权,改善各层级的社会治理,转变规划方法,进而帮助各国政府实现其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目标和计划。

我们认为,规划师是推广适应气候变化行动的关键人物

过去十年,人们逐渐认识到地方和区域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中的关键角色。《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认为,地方和区域政府对加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此外,各国政府在制定执行《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政策方针时也认识到,不仅地方和区域政府,参与城市规划和设计的非政府主体也在实现国家目标时发挥着关键作用。规划师们就是这个过程中的关键角色,我们亟需让规划师群体参与制定和执行气候变化战略方针,推广气候行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中已经明确指出了城市和区域规划,以及规划师们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作用。规划和规划师的重要作用载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具体目标11.b:“到2020年,大幅增加……采取和实施综合政策和规划、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城市和人类住区数量。”

规划师们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并发出自己的声音,是至关重要的。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马拉喀什全球气候行动伙伴关系,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师联盟应在与其他利益攸关方的对话与合作中发挥关键作用,以实现《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在城市和人类住区方面的愿景。在合作过程中,规划师们将报告他们采取的气候行动,并分享行之有效的城市和区域规划实践经验。

以上内容由  杨映雪 译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