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修编加速“准生证”门槛仍从严

2018-08-17 10: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长春和苏州的轨道交通规划修编版近期获批,是因为原先的规划截止到2019年,目前上一轮规划项目已经施工完成。

城市地铁发展的春天又来了吗?

继最新一期的苏州、长春地铁规划修编方案获批后,各地对发展地铁抱有很大的期待,但是各地新上报的地铁规划修编近期获批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除非是过去规划的项目且修建得差不多了,但目前看属于这个情况的城市不多。”8月16日,一位轨道交通专家对记者说。

根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以下简称《意见》),新一轮地铁规划修建的标准大幅提高,很多地级城市,包括已经开工建设的城市,其实已经被挡在再修编增加地铁规划的门外。

同时上述意见指出,原则上本轮建设规划实施最后一年或规划项目总投资完成70%以上的,方可开展新一轮建设规划报批工作。

而根据各地发改委以及地铁部门的消息,包括西安、武汉、厦门等城市新一轮地铁规划修编方案正待国家审批,南昌、上海、北京、成都、福州、惠州、青岛等最新的地铁规划方案,正在加快修编。

各地加快城轨规划修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各个城市都在加快地铁规划修编,但情况各有不同,一种是过去已经修过地铁,新修编扩容地铁的城市,加快修编规划;另外一种情况是从未修过地铁的城市。

8月5日至7日,四川省发改委组织召开了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专家初审会。这包括规划顺利通过初审。根据目前的方案,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修编工作,包括 8号线二期和17号线二期工程。

今年1月25日,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总经理丁树奎称,北京市也正编制第三期建设规划,预计在2018年编制完成,将重点支持副中心的建设。主要涉及2022年到2027年之间要建设的地铁线。

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李志鹏前不久也指出,目前市地铁集团正结合新一轮地铁线网修编对该区域地铁进行研究论证。

根据近期公布的 《湖北省综合交通铁路民航城市轨道油气管道部分三年攻坚工作方案(2018-2020年)》,下一步要加快推进宜昌、襄阳轨道交通规划报批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启动部分项目建设。2019年要新开工宜昌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在建里程350公里;2020年 新开工21号线二期和宜昌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宜昌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在建里程391公里。

为什么已有地铁和待建地铁的城市都在调整地铁规划?原因是上述《意见》提出要量力而行,有序推进;同时要严控风险。合理把握建设规模和节奏,加大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力度,进一步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模式创新,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理事长郭陕云指出,关键是项目有没有经济效益。有的城市项目有社会效应无经济效应,财政能补贴一下也可行。所以建设地铁和其他轨道交通还是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各个城市修建地铁成本少则每公里3亿-4亿,多则6亿-7亿。但是因为客流因素,可能难以通过运营收回投资。

根据《意见》,像惠州、宜昌、襄阳等城市因为主城区人口达不到300万,此前提出的地铁规划很难获批。所以这些城市需要调整规划,根据上述《意见》,这些城市仍可以修轻轨等。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魏玉光指出,低成本的交通有很多方式,未必一定要选地铁。“轻轨其实也是不错的选择。”他说。

短期获批可能性有多大?

尽管大批城市纷纷进行轨道交通规划修编,且正在加紧上报,但是短期大量获批的可能性不大。

原因是,像长春和苏州的轨道交通规划修编版近期获批,是因为原先的规划截止到2019年,目前上一轮规划项目已经施工完成。此时国家发改委再批准新的规划方案,可以确保整个城市的地铁建设不中断。

但是厦门、南京、杭州、乌鲁木齐、青岛、西安、福州、石家庄、北京、南京等城市,上一轮轨道交通规划截止时间在2021或者2022年。南京、呼和浩特、大连等上一轮规划截止时间是2020年。这意味着,这些城市新的轨道交通规划修编方案获批,需要等到明年或者后年。

这些城市要开工新的项目,根据上述《意见》,需要将目前已有规划修建完成70%才可再上报获批。

资深铁路规划专家张江宇指出,一个城市修建完成已有地铁线路方案70%,才可进行上报,由于新上报项目涉及到审批流程,等审批之时正好已有的项目都建设完成,再进行新的项目动工,避免耽误整个地铁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很多城市的轨道交通规划已经获批,项目已经开始建设。但是因为主城区、GDP和地方财政收入不达标,修编后的规划方案短期很难获批。

比如中西部一些城市GDP有的不到3000亿,财政收入不到1000亿,还有的城市主城区人口不到300万,这都不符合《意见》规定的修建地铁标准。

根据上述《意见》,修建地铁,地方城市每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

同时一些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因为上述《意见》的量力而行要求,新修编的方案,砍了不少项目。比如武汉新上报的第四期轨道交通规划方案仅包含10条线路,比此前2016年公布的第四期规划环评中的14条线路减少了10号线、14号线、13号线、20号线等多条线路。

但是地方修建地铁积极性仍很高。比如某市近期开会指出,要坚定发展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城市公交系统,但不能局限于当前的审批条件而放弃对未来城市品质的追求。要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创造积极条件,研究好相关政策,不断完善设计方案。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在8月15日的国新办吹风会上指出,下一步要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强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这不是说一定要非常大的规模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而是切切实实补短板。与此同时,特别要把握好政策推进的力度、节奏和重点,精细化、综合性衡量投入和效益,坚决杜绝形成新的潜在风险,要有效防止可能形成新的地方政府债务或者隐性债务。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