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高尔夫球场的转型“检验”城市规划理念

2014-08-26 10:35 来源:工人日报

公众在意的不是所生活的城市有多少个奢华的高尔夫球场、多少个灯火辉煌的商厦,而是能够满足他们生活需求的基本的设施和资源是否充足、实用。当社区公园、公共绿地甚至公共厕所之类的基础设施和资源,对一些市民来说还较稀缺甚至有些奢侈时,政府部门却在不遗余力地建设、维护奢华的高尔夫球场、高档会所,这无疑是对民生关注的错位。

据新华社8月23日报道,连日来,位于广东深圳市中心的高尔夫俱乐部将何去何从,成为当地人关注的焦点。这个高尔夫球场被称为深圳市中心最后的“城市绿洲”,占地面积达136万平方米,其30年的土地使用权将于2015年到期。

与这家高尔夫球场的“豪气”相比,福田区的社区公园显得比较“寒碜”,整个区公园面积总和为40多万平方米。另有统计数字显示,深圳盐田区人均高尔夫球场面积是其人均社区公园面积的8倍。

一个消费不菲的高尔夫球场和一个票价亲民甚至免费的社区公园相比,哪个更受公众欢迎,无需赘言。在大多数国人心目中,高尔夫球仍是一项相对贵族的运动,其普及程度和受欢迎程度远不如乒乓球、羽毛球等。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到高尔夫球场消费、打球,交会费成为会员的人,多是一些生意人、大老板,至于那些前去“操练”的官员,没几个是自己掏腰包的。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高尔夫球场在中国不仅成了高消费的代名词,也在某种程度上被认为是容易滋生腐败、权钱交易的场所。

占地面积大、日常维护成本高、浪费水资源……与百姓对这项运动的认可度、参与度不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地高尔夫球场蓬勃发展的速度,尽管早在2004年国办曾发出《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但一些地方偷偷摸摸违规修建的热情不减。个中原因也不难揣度,这么“高大上”的项目,开发商有利,领导脸上有光。

深圳福田区这个即将到期的高尔夫球场当初建设时,所在的地方被认为离城市足够偏远,如今30年的发展,偏远之地也成了市中心。今天,这一坐落于市中心“城市绿洲”如何转型,能不能成为广大市民的共同“绿洲”?对此,有深圳市政协委员一直给予关注,多次建议政府部门收回土地,规划为市政公园,改变过去大面积土地只供少数人专属享有的局面以及对土地资源的浪费。

在深圳,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高尔夫球场,土地使用年限将陆续到期,政府是否会收回土地、高尔夫球场的去留,今后都将不止一次地面临选择和规划。公众期待,这些寸土寸金的城市土地能够更多地发挥公共资源的作用,让广大市民能平等地享受这些资源,提高所有市民生活的品质和舒适度。

进而言之,公众在意的不是所生活的城市有多少个奢华的高尔夫球场、多少个灯火辉煌的商厦,而是能够满足他们生活需求的基本的设施和资源是否充足、实用。这好比,市民需要能喝的是水,而相关部门提供的是拉菲、茅台。当社区公园、公共绿地甚至公共厕所之类的基础设施和资源,对一些市民来说还较稀缺甚至有些奢侈时,政府部门却在不遗余力地建设、维护奢华的高尔夫球场、高档会所,这无疑是对民生关注的错位。

相信在其他地方,那些即将到期的高尔夫球场,或因种种原因面临转型的高尔夫球场应该还有不少。这样的高尔夫球场是去是留,人们期待的公共绿地公园能否梦想成真,相信各地方政府部门会给公众一个交代。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