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全国198城至少出台两项绿色出行政策措施

2018-09-13 11:3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1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联合召开“2018年922绿色出行活动公益服务发布会”。

在此次活动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发布了《2018年922绿色出行活动倡议》。

据了解,此次922绿色出行活动的主题是“绿色出行·多一分安全”。围绕活动主题,上述机构和行业协会向全国城市特别是198个承诺开展相关活动的城市发出倡议,一是组织绿色出行宣传活动;二是至少实施两项新的注重实效的政策措施,切实改善绿色交通出行安全和服务,促进城市交通向绿色出行方式转变;三是划定无车区域或步行街区组织与主题相关的活动。

922绿色出行活动自2007年开展以来,结合城市交通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通过年度主题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倡导绿色出行理念,促进城市绿色交通系统建设。

目前,北京、深圳、昆山、成都都探索创新了社会管理模式,建立常态化绿色出行正向激励机制,实现从政府强制管理向引导公众自我管理转变。

自2017年6月起,北京市启动了“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活动,设计“北京市机动车自愿减排交易平台”微信小程序,在空气重污染预警情况下,用户自愿停驶31000余次。

深圳市是较早开始将“无车日”由年度公益活动转变为长效工作机制的城市,坚持政府统筹指导、社会广泛参与,形成了易操作、见实效的“自愿停驶”制度。截至2017年年中,累计参与的私人小汽车主已经达到278万人次,累计停驶近380万天,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51万吨。

昆山市推出“自愿停驶,绿色出行”实施方案,借助“昆山智慧交通”专用网络打破数据壁垒,目前昆山市中环范围内车辆识别准确率可达99.4%。

成都市自2017年7月底开始,上线“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平台,受到广泛好评。

当前,我国的城市规划、设计、建筑和运行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仍有待加强,综合交通枢纽、道路交通、轨道交通等提高安全和应急设施的标准要求还不够明确,行人过街安全设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等尚未科学规范设置。

安全出行仍然受到许多问题与挑战,日渐兴起且数量众多的电动自行车严重制约道路交通安全、移动互联网催生三轮车机动车需求骤增、出行者未形成交通安全文明意识。

因此,重视道路交通安全需从源头治理,从规划设计入手提高城市交通安全,加强城市限速区域管理,通过信号控制解决交叉口转弯车辆与行人冲突,还要对社会各界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

同济大学的李克平教授在发布会上指出,“目前,我国对于人行信号灯的设置没有任何现行的标准规定,能找到的只有一个已失效的管理规定——《道路交通安全法》。所以我一直强调法律法规规范的缺失,各地的交警延用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之前的标准,但是这个标准到现在是否仍然合适,这是个问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