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东莞划46个区域建海绵城市

2018-09-14 11:2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到2020年,东莞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将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昨日,市城乡规划局官网公示了《东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和《东莞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分别就近期的海绵城市建设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向社会征求意见。记者了解到,全市共划定46个海绵城市近期建设的重点区域,总面积达583.52平方公里。

内涝防治标准达50年一遇

建设海绵城市,就是为了城市在下雨时能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则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东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显示,东莞市海绵城市建设将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以上的雨水就近消纳和利用。同时,加强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内涝防治标准达到50年一遇。该规划还构建了“北田南山,构筑生态基地;双水抱月,水系通廊交织;点状分布,斑块有机串联”的海绵空间结构,确定各镇街(园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目标为70%~75%。

近期,东莞将完成污水次支管网建设,消除黑臭水体;远期,基本建成分流制排水体制,旱季排水管道不得有污水进入水体,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率为90%。

据介绍,东莞市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就是要发挥城市生态的本底优势,保护原有的岭南山水生态格局,加强生态控制线、蓝线、绿线保护力度,有序清退生态控制线内违法建筑,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

记者了解到,东莞市海绵城市近期建设共划定46个重点区域,总面积达583.52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为433.11平方公里。位于城区的重点建设区域有谷涌养老社区、蚬涌工业园、新城文化商业区、岭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龙湾滨江片区、元美社区东部片区、南城国际商务区等。

建综合管廊约317.3公里

《东莞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确定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的建设目标。据悉,2018~2020年规划建设综合管廊约14.8公里,投资总额为14.64亿元;2021~2030年规划建设48.3公里,投资总额为49.73亿元;2030年以后规划建设254.2公里,投资总额为217.33亿元。规划期限内,全市共建综合管廊约317.3公里。

据悉,综合管廊建设采用干线管廊、支线管廊、缆线管廊三种类型。根据该规划,南城和滨海湾新区可结合新区开发全面建设综合管廊;莞城、东城、水乡新城、谢岗(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寮步、虎门、厚街、松山湖(生态园)、大岭山、大朗和塘厦可选择近期重点建设区域同步实施综合管廊,待远期时机成熟再结合规划建设需求进行建设;茶山、万江、石龙、沙田、麻涌、中堂、望牛墩、洪梅、道滘、高埗、石碣、常平、东坑、桥头、企石、横沥、石排、清溪、凤岗、樟木头和黄江建议确实有具体项目需要建设综合管廊的,经科学论证分析后实施。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