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未来已来?城市大脑技术并非新词,首次应用竟在10年前的上海

2018-09-20 09:5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辉 汪伟秋 周治

智慧城市是一个热门话题,而城市大脑的建设更是重中之重。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第二天,阿里云18日举办了“城市大脑·未来生活”主题分享论坛。

上海副市长龚道安首先发表了致辞,他表示,“未来生活包含智慧生产、智慧消费、智慧服务、智慧治理四个维度,而智慧治理离不开一颗城市大脑,城市大脑是未来城市的最重要的基础设施。”

据悉,阿里云ET城市大脑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城市级人工智能系统,去年11月,入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对此,科技部规划司处长吴家喜在大会现场表示,ET城市大脑在探索城市形态的产业以及更加精准化、精细化治理模式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德国工程科学院士、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发表主题为《人工智慧城市的规划及其未来发展》演讲。

数据资源成为城市最重要的资源,有效运用数据实现城市的科学治理和智慧决策,被称之为“城市大脑”。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在现场表示第一次使用城市大脑的技术是在2008年上海世博会场馆的建设上。10年的时间中科院的城市大脑技术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绘制13810个城市的城市树。

他认为,下一代AI技术应该是要往知识计算引擎与知识服务技术、跨媒体分析推理技术、群体智能关键技术、混合增强智能新构架和新技术、自主无人系统的智能技术、虚拟现实智能建模技术、智能计算芯片与系统、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这八类技术发展,并应用到城市、制造、医疗、农业四个领域。

而目前,城市大脑对城市最突出的贡献在于治理城市“交通病”,城市大脑将所有人、车、道路数据都接入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分析技术,把庞大的数据转化为科学合理的业务模型,就此形成城市交通实时大视图,以此来完成城市交通系统的调度和管理。

阿里巴巴副总裁、城市大脑人工智能负责人、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华先胜发表主题为《城市大脑中的大规模视觉智能》演讲。

阿里巴巴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讲述了未来的交通形态,主要是以下三点:第一,从平面到立体,目前依赖于地面的交通,未来城市空中会有在飞行的汽车,整个城市的交通会成为立体交通。第二,从有人到无人,十年后无人驾驶可能会普及。第三,智慧出行会在城市大脑中深度介入,结合个人的出行,通过城市大脑进行有效的调度,从个人最优到城市最优。

“城市大脑不仅要将数据感知到,还必须根据现在城市管理的模型,对城市发生的事情作出判断,建立城市的事件管理模型。”东方明珠数字电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湧认为,“同时还要预测城市公共管理,知道城市在高热天气哪些地方会发生火灾。这些公共管理所有的细节,现在都希望通过城市大脑计算能力的提升和演变,为城市的管理者提供有意义的管理建议,这也是大家进讨论未来城市大脑的目的。”

阿里巴巴副总裁、城市大脑人工智能负责人华先胜认为,城市信息化建设了大量信息化管理系统,积累了海量数据,但数据孤立且未被有效利用。他强调,城市大脑的意义在于可对城市全面、全量、实时的认知、搜索、预测和优化决策,用AI加算力挖掘不可替代的价值。

在大会展区,阿里巴巴展示了ET城市大脑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利用大数据和大计算来挖掘大量城市异构数据的价值,对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缺陷。据了解,ET城市大脑已经应用到了杭州、苏州、衢州以及马来西亚等国内外地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