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市更新添“颜值” “五化”先行提品位

秀英区用城市更新成效提升市民幸福感

2018-10-18 09:12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记者 谢大强 特约记者 陈柏青 通讯员 陈创淼

在不久前公布的海口市社会文明大行动8-9月份督查考核成绩,秀英区以88.5分的优异成绩,夺得全市第一;从2017年12月至今年8月,秀英“净化”工程考评已连续夺得全市“九连冠”,再次刷新市民对美好新秀英的新认识。

这份成绩的背后,是秀英区干群众志成城推进以“五化”先行为主的城市更新工程取得的可喜成果。贯彻落实“城市更新、生态修复”理念,大力实施净、绿、彩、亮、美“五化工程”,改善城市市容环境面貌,提高城市品位、宜居水平正在秀英变成生动实践。

秀英区有良好自然生态禀赋,但由于历史欠账原因,城市基础设施差,困扰着城市发展。该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理念,以“双创”成功夺牌作为新的起点,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市更新全过程,加快生态修复,用摸得着、切身感受得到的“五化”成果,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五化”先行: 城乡品位再提升

深秋的海口,丽日当空,温暖如春。驱车行驶在秀英区的火山口大道上,顺着平坦的沥青公路,透过车窗向外望去,嵌入土壤的火山石、绿油油的大叶油草、郁郁葱葱的蕨类植物,黄绿相间的剑麻、嫣红盛开的三角梅、相隔而开的小叶榕树、椰子树……道路两旁景色秀丽,不同层次、不同颜色、不同亮度、不同品种的的草地、花卉、树木错落有致,风景如画,俨如一幅绚丽多彩的天然风景生态画卷。

“这条路太美了,如穿行在画中。”15日上午,自驾前往海口火山口地质公园的河北游客俞先生途经火山口大道南段时,忍不住停下脚步,和家人一道拍照留影。

“不用行走千里,在秀英就有诗和远方。”这是经常开车路过火山口大道的本地市民在网上留下的共同感受。

据介绍,在道路景观提升工程中,秀英区突出“近自然”的原则,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大量采用榕树、野菠萝、散尾葵、大叶油草、火山石等本土植物与石材,不仅节约成本而且自然生态。该区积极配合市园林部门开展辖区绿化彩化工作,在滨海大道西沿线、观海台、火车站前广场、会展中心西侧公园、南港码头、粤海大道等重要门户和城市客厅种植地被、栽种花草等;积极开展区管市政道路绿化带和小游园的绿化彩化工作,已对海口火车站前广场、火山口大道沿线、粤海大道沿线、火山口大道与椰海大道交叉口等道路和节点进行补植补种和景观提升。

走进海玻市场旁的海玻路,地面平整干净,人行道装上一块块彩砖,路边种植了绿树,裸露的黄土上种下翠绿小草,盛开的三角梅迎风绽放,商铺一派规范化入店经营景象。这原是一条“糟心路”,路面坑洼不平,因两旁占道经营严重,居民、车辆出入经常被堵。

“宜居宜行靓风景”,海玻路改造提升是秀英背街小巷蝶变的一个缩影。通过城市更新,秀英区308条小街小巷带来的一次影响深远的美丽蝶变:破损的墙面全部美化,天空杂乱的电缆线挥别“蜘蛛网”,节能路灯照亮出行路,健身路径升级休闲生活、精心疏通城市“毛细血管”。

“在推进城市更新中,我们既擦亮‘面子’,又提升‘里子’,全程融入民意,推动民生工程落细落小。”秀英区委书记张霁表示,在小街小巷提升改造中,秀英区坚持设计先行,精细施工,力求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更加协调美观,同时有效结合建设“15分钟便民生活圈”,将惠民利民真正送到居民心坎上,让居民在15分钟内就能享受到吃、穿、住、行、乐等方面的优质服务,把一条小街小巷改造成了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秀英区重点对主干道、码头、高铁站、汽车站、人行天桥、互通等立体绿化及道路两侧绿地、公园绿地、街边街心绿地、小游园等实施绿化彩化建设,打造和谐优美的园林景观,做到“面子”更亮,同时也不放松小街小巷“里子”工程。尤其是在净化方面,秀英区坚持“巩固、提高、精细化”原则,实施环卫网格化管理,建立环卫保洁长效机制,提高城市的整洁度。在秀英区实施每日早5点至晚12点无缝隙开展清扫保洁作业,在“早中晚”三个高峰期实行“潮汐式”作业模式,重点针对公共场所、绿化带、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加强巡回保洁力量,确保生活垃圾随产随清。在城市更新“五化”先行工作中,秀英区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推动城市功能、城市面貌转型升级,为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扛起秀英担当。

留住乡愁: 融入历史文化内涵

秀英区在开展“城市更新”工程中,扎实开展“五化”工程,提升秀英居住环境和城市功能品质,营造景色优美、环境舒适的宜居环境,展现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生态景观旅游形象。同时深入挖掘当地文化资源,积极融入文化基因,让曾经“灰头土脸”的寻常巷陌增添“文艺范儿”,从而提升了片区的文化品位,让居民“记得住乡愁”。

海秀街道东方洋路,是一条紧邻秀英港的古老街道,这里承载了海南岛与内地的交通纽带,从远古的码头到现代的港口,随着历史的演变,秀英港迁移新海港,但位于港口东侧的东方洋路由繁忙变得静寂,但陈旧沧桑的建筑物却是秀英港口过去繁华忙碌的历史见证,这里的一砖一瓦、一店一铺因港而生,更是海洋文化的记忆符号。

在开展城市更新中,秀英区以海南特有的本土文化为底蕴,以老码头、海洋文化为载体,修建具有寓意着码头文化音符的“拉帆出海”、“打鱼归来”等文化雕塑,以简朴的传统灰色素为基调,对沿街的建筑物外立面进行了升级改造;每栋建筑上建起铁锚、船舵等海洋文化符号,以增进文明城市亲和力为目的,注入海洋文化元素。

改造后的东方洋街道,更具有琼北建筑风格和海洋文化的气质。居住在东方洋路的老居民符军感慨地说,政府把东方洋路打造成为富有海洋文化的街区后,“每每看到这些熟悉的海洋文化元素,儿时深处的记忆总会屡屡被唤起。”

长流镇美德村坐落于黄流沙坡东,村落历史悠久,地灵人杰。在美德村改造升级的过程中,秀英充分挖掘本土乡贤文化,在美德村文化室前增设乡贤文化长廊,陈设多年来美德村的乡贤文人,传播乡贤精神。

海秀镇的水头村文化广场,老人悠闲锻炼、孩童蹒跚学步,周围花开芬芳,干净整洁的沥青路,直通村前屋后,街巷两旁的商铺统一“着装”,村口的水之源浮雕与村名极好地融合,改造后的街道外立面古朴怀旧,与周边绿色环绕幽静的丘浚墓园显得极为和谐。村民游客漫步在丘浚文化长廊,都会情不自禁被木雕中镌刻的“执政勤恳爱民,为官清正廉洁”概括丘浚生平的对联深深吸引。“文化园突出亲民性,让人们不仅可以欣赏美景,还可以感受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同时让人们学习廉政文化。”游客秦先生对此赞道。

秀英区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五化”建设中,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紧打造海秀镇水头村水之源丘浚文化园、东方洋社区老码头仿古怀旧休闲文化街、长流镇美德村“美丽乡村”及乡贤文化提升示范点等特色“创文”示范点,总体提升了村居硬化、绿化、美化和亮化效果,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乡土文化品位全面提升,真正诠释创建为民惠民的情怀。

据介绍,2017年以来,秀英区以“五化”为抓手,投入2亿多元补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改造小街小巷59条、农贸市场7家,打造5个特色街区、3个主题花街和5处主题休憩景观点;投入1.18亿元对工业水库等3条水体开展综合治理;修复民航俯视区裸露黄土2923亩、矿坑5013亩、厂房屋面44万平方米,城市颜值不断刷新,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生态修复: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0月16日上午,驱车滨海大道,西海岸整个海岸带非常通透,沿线都能见到大海,只见蔚蓝的海面上帆船散布扬帆起航,如一只只翩翩起舞的白色蝴蝶;绿树掩映下,蜿蜒的椰林长廊和造型别致的休闲长廊和公厕,加上蓝天、白天、碧海、沙滩、绿地,构成一幅绝美的滨海城市景观。

在海边,中老年市民游客悠闲地垂钓,年轻人踏浪戏水,孩童玩沙不亦乐乎。海岸带上,三三两两的市民和游客坐在干净的草皮上享受阳光浴;一对对新人来此拍摄婚纱照,以椰风海韵作为背景永久收藏记忆;慢道上不时有市民和游客边骑自行车,边欣赏海边风景,又是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图。

在长流镇五源河昌明桥段两岸,根据地形地貌,每一处栽种的水生植物和绿植独自构成一景,绿植和岸边的水生植物又为清澈的河水增添生机。继五源河入海口示范段修复工程完工后,秀英区再次扩大修复范围,对上游昌明桥生态系统进行修复。如今生态修复后的五源河显地公园,与整个西海岸带状公园连成一体,成为海口市库塘沼泽河流滨海复合型湿地保护与恢复的新样本,市民游客休闲郊游的新去处。

秀英区长王业天介绍,五源河湿地公园的修复中,按照“生命之源、生态之源、文化之源、智慧之源、活力之源”的新五源理念,贯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落实“河长制”、“湾长制”,有机融合水体治理、防洪水利工程与湿地公园建设,促进五源河湿地各项生态功能的有效发挥,将其建设成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示范性民生工程。2017年五源河湿地公园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湿地公园称号。

秀英区还通过这一系列保护、修复与宣传举措,有效改善五源河水质环境,保护和恢复五源河流域水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生态环境,提升湿地生态功能;同时加大湿地保护和宣传力度,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等“七进”活动,唤起社会各界重视湿地、保护湿地的意识,助力海口创建国际湿地城市。

据介绍,秀英区先后完成海秀快速路、旅游资源路等首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启动海秀公园等第二批示范项目建设,推进建筑立面改造,大力开展高立柱广告、天桥广告清理以及主要道路、重点商圈广告牌匾整治,强化对城市报刊亭、售货亭、公交站台等“城市家具”的整治改造。重点推进民航航线俯视区黄土裸露、矿坑、屋顶整治等修复工作。完成西海岸带状公园景观提升工程,推动滨海西路以及秀英港周边区域建筑等关键节点亮化工程,打造秀英靓丽的夜间风景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