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市公共自行车该不该退场

2018-10-18 09:16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作者:尹卫国

从10月15日零时起,广东省广州市的公共自行车全部停止运营,注册会员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办理押金退还手续。 (10月15日人民网)

据报道,广州市的公共自行车于2010年6月22日正式上路运行,该市成为我国最早设立公共自行车的城市之一。如今,广州市又成为第一个停止公共自行车运营的城市。

目前,广州市公共自行车日均有2.6万人次骑行, 为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出行难发挥着一定作用。公共自行车为何要退出历史舞台?相关部门的说法是,因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已经能较好地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

很明显,这是公共自行车在为共享单车让路、让出市场。这么做是不是有必要呢?单从数量上看,近年来,共享单车疯狂 “攻城略地”,在一些城市,投放量甚至大大超出需求量,满足群众骑车需求是没有问题的。从这个角度看,取消公共自行车并无不妥。

公共自行车有无必要保留,需对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性质进行分析。目前,我国大中城市普遍建立了公共自行车系统。公共自行车由政府主导,姓 “公”,具有政府公共服务的性质,是城市公共交通设施的组成部分。共享单车则是纯市场性的,运营商主要根据市场效益决定其行为,既可以投放,也可以随时终止投放;既可能投放得多,也可能投放得少,有着一定不确定性、 不稳定性。 从这个角度看,公共自行车不应该停止运营。

两种自行车的信誉、管理、便捷度等也不尽相同。公共自行车因为有政府 “撑腰”, 信誉度较高;一些共享单车则存在租车容易退押金难、运营商“跑路”等问题,让群众担心,甚至蒙受经济损失。公共自行车实行定桩骑车和还车,管理更加有序;有些共享单车则乱停乱放, 影响交通和城市秩序。 当然,共享单车因不受桩位限制,更加便捷,受到群众欢迎。

总之,两种自行车各有利弊,群众对它们也都各有需求。 两种自行车可以长期共存, 供群众选择。

广州市停止公共自行车运营,或许是当地在共享单车管理、使用等方面已经有一套较为成熟的经验,取消公共自行不会影响群众出行。这种做法其实并不具有可复制性。对于其他很多城市而言,如果贸然取消公共自行车,可能会引发一些问题、矛盾与风险。

无论是建设集约型社会,还是打造绿色、环保、生态城市,都需要大力鼓励群众骑车出行。目前,在我国的很多城市,骑自行车的人不是太多,而是太少。需要在道路资源等方面创造更好的条件,为骑车人提供更安全、便利的保障。因此,公共自行车面临的不是该不该取消的问题,而是能否进一步完善的问题。

在一些城市,共享单车投放量出现爆发式增长, 供给过剩; 同时,公共自行车管理效率低下,利用率不高。城市管理者应根据群众的出行方式,合理配置两种自行车资源,在提高管理水平上出实招、下真功,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