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从“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

——南宁高铁经济圈加速推动首府建设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

2018-11-13 09:34 来源:南宁日报

南宁东站开站迎客,市民出行更加便捷;云桂铁路开通运营,南宁至昆明列车运行时间缩短至4小时41分;柳南客专提速,南宁与柳州两地进入“1小时高铁交通圈”;南宁铁路物流中心启用,打造全国出海出边货物最佳集结点;南向通道(广西南宁—甘肃兰州)首趟冷链集装箱班列开行……

从“绿皮”列车到“白皮”动车,从南宁站到南宁东站,改革开放40年来,南宁铁路从“路网末梢”发展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枢纽”,积极打造以南宁为中心的高铁经济圈,为我市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绿皮车”成时代回响

在“绿皮车”时代,南宁至柳州需要4个小时。

“30年前,大家出远门大多选择乘坐火车,那时候的‘绿皮车’没有空调,窗口可以随意打开。只要火车一停靠站台,大量旅客就涌向列车,有的甚至从窗口爬进车厢。车厢里人群拥挤,过道上、座位底下,只要有点空间都塞满了人。”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管理处处长刘昭京说。

刘昭京所说的“绿皮车”是上世纪50至80年代我国旅客列车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种,行驶时“哐当哐当”的声音和绿色外观是其特有标志,同时也因票价便宜而备受旅客青睐。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绿皮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自20世纪90年代起,铁路部门开始对“绿皮车”进行改造和淘汰,每一次铁路“大提速”,就会有一批“绿皮车”被构造更好、设备更先进的空调车所代替。2007年中国铁路第六次提速后,“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列车开始出现。

八桂大地开启“同城时代”

2013年12月28日,衡柳铁路开通运营,广西实现高铁开通运营“零突破”,广西成为全国首个开通运营高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2天后,柳南客专、南钦、钦北、钦防高铁开通运营,广西北部湾4市南宁、钦州、北海、防城港之间形成“1小时经济圈”,八桂大地开启“同城时代”。

2014年12月,横跨黔、桂、粤三省区的“中国山区第一高铁”贵广铁路开通运营,连接两广最便捷的快速通道南广铁路全线开通,广西境内体量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火车站南宁东站开站迎客,打通了中国西北、西南地区连接珠三角、粤港澳地区的快速铁路客流、物流通道,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南宁是广西的首府,2013年以来,广西铁路部门以南宁为中心,全力打造铁路网络枢纽,先后开通运营邕北、钦防、柳南、南广、南昆客专等高铁线路,实施湘桂线柳州至南宁段电气化改造,建成南宁东站、南宁动车所等一批先进铁路基础设施,基本形成了以南宁为中心,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现代化铁路网。”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康维介绍说。

为打造以南宁为中心的高铁经济圈,铁路部门充分利用历次列车运行图调整的契机,大力开行南宁往区内城市及全国各地的动车组列车和普速客车。据康维介绍,在南宁站、南宁东站办理客运业务的动车及普客数量由2013年底43.5对增至目前240对,增长近5倍,其中始发终到动车由2013年底8对增至目前87对,增长近10倍,不仅让群众出行更加快捷,还助推了南宁与高铁沿线各大城市之间交流合作,促进南宁市加速融入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形成南向通道班列新格局

今年5月11日,南宁铁路物流中心正式开通运营。在启用初期,开通了集装箱作业区、长大笨货运功能作业区,大大提升了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等班列货物集结效率,拓展了区域物流的辐射功能。

9月14日,在南宁铁路物流中心,南向通道(广西南宁—甘肃兰州)首趟冷链集装箱班列开行,进一步扩展了南向通道运行线路,丰富了南向通道货物运输品类,促进了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目前,从广西出发的南向通道班列线路已发展到6条,以南宁为中心的南向通道班列新格局逐渐形成。

康维认为,南宁铁路物流中心开通运营后,中欧班列(南宁—河内)的跨境集装箱班列的货源组织将得到有效加强,将与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铁海联运实现“无缝对接”。货物在该物流中心集结,既可以发往越南,也可以发往国内城市,甚至可以通过“渝新欧”通道(中欧班列)促进广西与欧洲、中亚、东盟等区域的经贸往来,对广西构建区域枢纽物流大通道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外,自2017年11月,广西首趟中欧班列(南宁—河内)跨境集装箱班列成功首发以来,目前班列每周常态化开行一列。“中越+”班列模式是以南宁为中越跨境班的集散节点,接续中国境内各地发到越南的班列或零散集装箱,再编成“南宁—河内”跨境集装箱班列。下一步,铁路部门将持续推进南宁铁路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南向通道运输有效供给,为我国西部相关省区市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提供有力运输支撑。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