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平行论坛主题解读 > 正文

​主题阐释 | 学术对话二十七:城市大脑与未来城市挑战

2018-11-22 11:3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城市大脑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利用丰富的城市数据资源,对城市进行全局的即时分析。用城市的数据资源有效调配公共资源,不断完善社会治理,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未来,在城市发展中数据资源将会比土地资源更重要。城市大脑将为城市发展带来三个重要的突破:

第一,城市治理模式的突破。以社会结构、社会环境和社会活动等各方面的城市数据为资源,实现创新的人性化治理模式。

第二,城市服务模式的突破。依靠城市大脑可以更精准地服务好企业与个人,城市的公共服务,如交通,将进入精准和高效服务时代,杜绝公共资源的浪费。

第三,城市产业发展的突破。开放的城市数据资源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创新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础资源,就像石油和半导体材料对产业发展的带动。

杭州于2016年率先开始了城市大脑交通系统的建设,打造全国数字治理方案输出地,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样本。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考察城市大脑建设,了解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做法,强调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越来越多的城市正积极参与到城市大脑的规划和建设中来,各项探索和实践成果也不断涌现。作为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峰会将充分结合杭州和上海的实践,探讨未来城市的挑战与应对、城市大脑的探索和启示等议题。这不仅仅是一场学术论坛,更是一场跨界融合的多元化思想碰撞,也是引领这个时代的创新与探索。

蒸汽机时代,城市的标志是修公路;电力时代,城市的发展是铺电网。就像160年前伦敦第一次建设地铁,135年前曼哈顿第一次建设电网,城市大脑将成为一个全新的城市基础设施,也是中国应该为世界做出的重要探索和贡献。

由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杭州云栖工程院供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