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上海市河道规划设计导则征求意见

2018-12-03 08:5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戚颖璞

继今年8月《黄浦江、苏州河沿岸地区建设规划》公众版发布,规划设计又延伸到上海全域河道。昨天,全国首份完全聚焦河道的规划指南——《上海市河道规划设计导则》公开征求意见,为期10天。这份《导则》不仅关注河道环境,更将视野拓展到水岸空间:不仅关注治理,更是关于河道和滨水空间的全周期研究,包括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运维。

塑造生态、都市、人文之河,一头连着安全等基本功能,另一头连着理念落地实施。河道设计的前提是满足安全功能。《导则》明确从完善网络、通航安全、河道断面、护岸设计等方面保证“安全”底线不放松。在保证底线的基础上,实现愿景需要创新手段。《导则》提出了因地制宜实施“一河一策”,建立适合上海中小河道的评估机制等机制创新。同时提出了对全市河湖水系采取“指标管控”和“空间管控”相结合的方式,引入新技术、智慧运营等管理和技术创新。

导则设计要素示意图

《导则》明确了“生态之河、安全之河、都市之河、人文之河、创新之河”等五大目标理念,提出了锚固基底、生态保育、水质提升、海绵城市、完善网络、通航安全、河道断面、护岸设计、开放可达、复合多元、品质魅力、延续风貌、丰富设施、精彩活动、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17项规划导引及85条设计策略。

部分内容摘要

《导则》于2018年11月30日-2018年12月10日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和建议,期待您为上海市河道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衷心感谢!

请通过以下渠道反馈意见

1、电子邮箱:shhddz@163.com

2、邮寄地址:上海市静安区铜仁路331号,“河道导则”工作组收

附件:

上海市河道规划设计导则(征求意见稿).pdf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