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开先例!北京将核心区责任规划师制度纳入规划审批程序

2018-12-21 10:00

导 读

近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发布《关于推进北京市核心区责任规划师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建立责任规划师制度为抓手,完善专家咨询和公众参与长效机制,推进城市规划在街区层面的落地实施,提升核心区规划设计水平和精细化治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为什么要建立责任规划师制度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划建设的发展、街道管理职能的增强和公众参与治理的升温,街道层面的规划工作逐渐成为热点。

1.规划视角从自上而下的宏伟蓝图转变为精细、小尺度,规划工作程序从政府制定转变为社会多元参与,规划内容从设计为核心转变为专业沟通谈判为要点。

2.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的中心城区,已经进入以城市更新为主导的存量规划时期,规划师需要精准掌握具体区域提升公共空间和公共设施的需求。

3.作为服务型政府的基层力量,街道办事处为落实好上级有关精神,对社区发展、民生保障设施的布局有了更具体的要求,因此需要更多的规划师深入社区,成为政府、街道和居民的桥梁与纽带。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需要将规划中“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两种模式紧密结合,依托相对稳定且肯担当的的技术团队,在经常性地互动中深入了解居民诉求,对规划成果长期维护。为此,北京市开始探索以建立责任规划师制度为抓手,积极推进城市规划在街区层面的落地实施。

责任规划师有什么作用

责任规划师是服务于街道管理、运营维护,并提供技术支持的专业团队。

责任规划师的定位为:

·责任规划师要基于对责任街区的充分调研,了解社情民意,搭建沟通协调的平台,组织公众参与;

·宣传解读上位规划,理顺规划落实的机制;

·对规划编制提供技术咨询,对规划方案进行技术审核,对实施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北京如何建立责任规划师制度

2007年前后,北京市在东城区朝阳门街道、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和中关村科学城、香山中心区、“三山五园”等地区,开始责任规划师试点工作。

2017年以来,东城区以“百街千巷环境整治”、西城区以“街区整理规划”为抓手,在核心区全面铺开城市治理行动,各个街道都聘请了责任规划师。

全市层面的制度设计工作从今年初开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精神,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过资料收集、实地调研、入户访谈、街道试点、编制文件等形式,组织开展责任规划师专项工作,草拟了《关于推进北京市核心区责任规划师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并广泛征求了东、西城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责任规划师团队、设计单位等相关单位意见。将责任规划师制度纳入管理程序,使责任规划师切实成为责任片区落实老城保护、生态修复、街道更新规划的技术责任主体。

目前,该《指导意见》已研究通过,正式发布施行。

《指导意见》主要有哪些内容

《指导意见》主要在任职条件、主要职责、聘用与评估、权利与职责、工作要求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进一步明确责任规划师的责任和权利

《指导意见》将责任规划师制度纳入规划审批程序,这在国内的相关实践中尚属首次。要求责任规划师全程参与责任街区城市规划的实践工作,提供陪伴式技术咨询服务。

明确责任规划师应加强对责任街区基本情况的研究,并可参与街区规划编制工作。在涉及街区公共空间建设项目的立项阶段、规划设计方案审查阶段、施工及综合验收阶段,责任规划师均可依据上位规划的要求进行专业技术把关,并向主管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可能出现的意见分歧情况,为相关各方设置了向上级单位申请协调解决的渠道。

此外,为了维护上位规划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文件增加了责任规划师跟踪规划落实、参与实施评估的职责内容。

·把单向评估提升为双向互评

在对责任规划师进行年度履职评估的基础上,增加了责任规划师对主管部门落实责任规划师制度的绩效评价,同时要求区政府将责任规划师制度落实情况纳入责任街区主管部门工作考核范围。

·增加了责任规划师履职责任条款

在为责任规划师提供合理薪酬待遇,对优秀责任规划师进行表彰奖励的同时,从行业管理的角度,也为不称职的责任规划师制定了约束和处罚条款,用于督促责任规划师认真履职,遵守相关规章制度。

考虑到该工作刚刚起步,处于试点和探索阶段,我们在政策制定中留有一定空间。责任规划师的工作内容和服务方式,可由区政府根据各街区情况确定。

《关于推进北京市核心区责任规划师工作的指导意见》全文

本内容由勘办提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