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副中心这篇文章做得很好——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吴良镛谈北京城市副中心

2019-01-07 10:11 来源:北京规划国土

副中心这篇文章做得很好——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吴良镛谈北京城市副中心

在一个多小时的专访中,吴良镛先生对城市副中心控规的总体情况和特色内容作了评价,吴唯佳教授围绕吴先生的观点,进一步作出了系统的解释和阐述。他们表示,城市副中心控规的文章做得很好,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都功能提升的要求,也契合了通州的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特色。

“这个文章可以做得很好”

小 编:请问吴先生对这次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作何评价?

吴良镛: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编制工作已经开展好几年了,我最初还到通州去过。北京的中心城之外有一个副中心挺好,还可以往南方做,把北京长安街以东做好,这个文章可以做得很好,我的心情也跟你们一样高兴。

通州也是“一带一路”重要起点

小 编:吴唯佳老师对我们这次副中心控规总体有什么样的评价呢?

吴唯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怎样才能更好提升首都功能,怎样解决北京的区域协同发展问题,副中心控规的编制工作非常重要。

通州地位重要,一直是北京和全国联系的重要通道,吴良镛先生就提出通州是漕运通道,也是“一带一路”重要的起点——从元大都开始。选择这个地方做副中心,也符合习近平总书记落实“一带一路”工作的要求。

完成这个工作,北京市投入了很多精力,付出了很多努力,也花了很长时间。在首都功能更好提升的形势下,通州作为“一核两翼”的一翼,很好的促进了京津冀协同发展。

规划中还有很多与“人居”相关的内容——提升城市品质、重视宜居城市的建设、重视文化历史遗产的保护、蓝绿交织等。

副中心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小 编:控规马上就要批复,这是全国第一个由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控规,而下一步批复后的实施也广受大家关注。刚才吴先生提到要把这篇文章做好,那么对于下一步的规划实施,吴唯佳老师和吴先生有什么建议呢?

吴良镛:这个文章还有的做。东边的城市副中心,还有六环创新发展轴、运河生态文明带等等。利用原来的基础把大运河的历史交代好,把生态文明带做好,这会是一篇非常值得期待的好文章。

吴唯佳

要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解决好通州和北京城之间的联系,包括交通、产业布局安排、文化设施建设等。副中心本身是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点,怎样跟北三县更好的协同发展起来是重要课题。

这个过程中,东侧的温榆河、潮白河是重要的通道,两侧绿洲的生态环境保护也是重要的环节。西侧永定河流域的环境整治,包括首钢,门头沟区和石景山区等老工业基地,如果整治好,北京的“一体两翼”,两翼齐飞,对北京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

北京城在选址的时候,通州这个位置正好是在长安街的东西轴线的延长线上,向东再延伸就到了河北秦皇岛的碣石,这是重要的轴线,通州北三县协同发展之后也能够进一步促进北京和冀东地区的合作发展。

另外,除了北三县之外,天津的蓟县也在这个轴线上,蓟县盘山以南地区涵盖着北京、河北、天津之间的协同发展,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关键一点,关于蓟县的工作我们也做了很多。

除此之外,在机制上也要进一步完善,促进三地之间的合作。

“两翼”在水方面都是特色和亮点

小 编:副中心跟雄安两翼齐飞,这两翼应该怎么相互配合?这次副中心提出的“六个城市”有一个是“宜居城市”,规划也作了很多安排,您认为规划在宜居城市方面有哪些亮点?

吴良镛:雄安这一带的发展还是有文章好做的,当然雄安有雄安的文章,通州这一带已经铺开了。我曾写过一本内容,对“两翼”的协同发展做了比较丰富的阐释,现在那边也有一支队伍在开展工作。

吴唯佳

通州是水的问题,运河、潮白河等;而雄安也面临着怎么更好用水、治理水的问题。雄安有大清河穿过,大清河是运河重要的组成部分,跟运河是关联的,这“两翼”在水方面都是特色和亮点,也都面临着怎样跟运河更好结合的问题。

在宜居城市方面,希望通州可以成为一个示范,引领着我们国家示范区的建设。吴先生原来一直在呼吁这一点——怎么能够更好提升城市的文化品质。目前来看,副中心规划基本满足了居住的需要,人均居住面积比较合理,外部环境也在不断改善。

除了居住条件改善之外,还能够让宜居环境适合不同人群的需求,从儿童开始,青少年、中年、一直到老年,形成一个完整的社区。宜居建设要注重社区工作,社区能够提供更好的社会服务。

另外,宜居城市需要更好的做一些文化设施的工作,比如博物馆、教育场所、文化场所等,来营造一个“宜人环境”,满足更多文化设施的需求,更好提升城市品质,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工厂变绿地,“绿心”促生机

小 编:副中心正在规划建设“绿心”,对老百姓,对产业,会有什么好的带动作用?

吴唯佳:绿心所处地块上原本是一座化工厂,这是一个工业的遗产地,现在把它改造形成一块绿地,这也是地形决定的。

北京市的发展理念确实有很大的变化,每一寸地、每一滴水都不浪费,就是要变废为宝,这个过程需要靠一些生态措施和规划措施来完善,使这些地能够慢慢恢复。目前的绿心,既可以满足老百姓的生活使用,又对这块工业遗产地的生态恢复起到重要作用。

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利用好

小 编:就像总书记说的,“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利用好”?

吴唯佳:对,都用好,这是很好的想法,世界上现在都在这么做,就是适应城市的需求,变废为宝。

另外,并不是城市每处土地都要用来开发,因为人们的生活还需要生态,而改善城市生态,不是说每一滴水都要用上,水也是正常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有一些水面改善城市气候也是必要的。当然了,不能把干净的水、喝的水去做,那是浪费。采取一定措施改善废水水质,既改善了城市环境,又增加了景观,还满足历史要求,一石多鸟。

将文章继续做下去

小 编:对于北京城市副中心下一步的规划建设,吴先生和吴唯佳老师还有什么要强调的吗?

吴良镛:现在我们做的是北运河,从整个北京市来说,整个范围,京津冀,还有河北省的文章可做。

吴唯佳:吴先生称之为“广义的京津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