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未来的杭州有怎样的颜值和气质?

2019-01-07 14:00 来源:杭州日报

“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

说起杭州未来的气质,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职务副总工程师、城市设计中心主任黄文柳给出诗意的表述:“风雅钱塘、诗画江南、创新天堂。”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发出号召:“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017年住建部发布《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将北京等20个城市列为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通知》,杭州位列其中。

“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加强城市设计,这是国家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要求。”黄文柳说。为建世界名城范,寻杭城特色美,2014年杭州便开始启动总体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历时四年,分前期研究、专题研究、管理对接三个阶段循序渐进,实现总体城市设计的全过程管理跟踪式编制。2017年底到2018年初,《杭州市总体城市设计修编(草案)》进行了公示。

“2018年,结合公众意见和实施反馈等情况,我们不断深化,对接‘最多跑一次’和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城市设计工作体系,目前工作已基本完成。” 黄文柳说。

全程体验杭州“文化底蕴”

千百年来,从白居易到苏东坡,从西湖到大运河,从良渚文明到钱塘江时代,杭州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说引人入胜,浸透着江南韵味的山水环境让人流连。那么,未来她又会具有怎样的气质呢? 2014年起,市规划部门通过问卷调查、沙龙问计、大咖说城等一系列活动,从老百姓到资深专家,收集各方意见,探讨杭州的共性与个性。

“包容、诗意、精致、开放、活力,这是收集到的关键词。”黄文柳说。最后从众多的城市价值表述中提炼出“风雅钱塘、诗画江南、创新天堂”这12个字,在她眼中,它们高度囊括了杭州人文、审美及发展方向,正是未来杭州价值的凝练。

如今的杭州,从“三面云山一面城”的传统格局迈向了“一江春水穿城过”的钱塘江时代。黄文柳说,这次修编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建立空间秩序的整体框架,提出风貌保护的发展计划。既要保持并延续杭州城湖合璧、灵秀精致、山水城相依的历史风貌,同时还要发展并营造拥江而立、疏朗开放、城景文交融的大山水城市特色风貌。

未来杭州,必须着重加强五处文化场景地区的保护,走“生态+”“文化+”为引领的创新发展之路。以城湖合璧图、富春山居图、江海潮涌图、运河郊览图和湿地田园图展现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自然与人文辉映的别样精彩。因此重要文化景观,如西湖、运河、西溪湿地、钱塘江、临安城遗址等都要进行专项城市设计,精细化管理。

而京杭大运河起于漕运,南宋和元以及明清时期之所以城内城外一样兴盛,这得益于大运河。“所以,运河在不同时期留下的城市印记是要被关注的,同时也要留意她与周围居民生活的紧密关系,关注城、河、人。例如,桥西历史街区是小尺度建筑,北面‘运河新城’等城市新区建设时就要做好与运河及历史街区的尺度、风格相和谐。”

还有很多亮点,例如要通过水上旅游交通、滨水绿道和城市景观型道路组织串联起重要的文化景观地区和散落的历史碎片,形成以老城地区为核心、向周边放射的文化组织线路。

像绣花一样提升城市细节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细。”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杭州总体城市设计大到城市轮廓、特色景观,小到公共空间、居民社区,都要散发出独特韵味。不仅宏观上做到大气磅礴、错落有致,微空间也要拿出“绣花”功夫来设计。

大的来讲如钱塘江。“每个江段所承接的功能不同,比如钱塘江东部主城区,主要以城市功能为主,高层林立体现的是城市繁华,强调的是积极应对图景,体现的是一种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而钱塘江、富春江以及浦阳江的交汇口,是富春江与浦阳江在石牛山、定山、萧然山脉、群山之间汇合流入钱塘江的湾口地区,体现了富春山居图中‘江山疏阔’的意境,也是城市重要风道,所以它需要视野开阔,加强建筑布局与山水聚落的关系,以独特的生态环境促进创新、创意发展。”

小的来讲,社区、街道拐角、沿街建筑、入城口、地铁站点……这些城市的微空间不能忽视。 “入城口、交通枢纽的公共空间品质营造上再精细一些,减少过于人工化的绿化花坛、庄重化的绿化雕塑小品配置;地铁沿线站点可以结合邻近的文化景观节点,在站厅内增加文化和公共艺术展示等等。”黄文柳说,比如,社区通过拆除违章,增加公共活动场所、社区活动设施,增加公共艺术设计、围墙墙绘、浮雕墙等体现社区文化。

杭州以及杭州的未来,归根到底是杭州人民的,所以,老百姓的生活空间更要细致周到。凤凰山脚、松木场、朝晖、采荷、景芳、大关、和睦……这些老居住区历史文化价值和社会情感价值越来越厚重,未来也需要结合地区更新做好风貌提升与社会文化传承。“可以通过序化交通、调整地面停车方式恢复开放式街区模式;增加步行安全和舒适感;植入城市级配套服务;公共空间建设中加强对老年人生活行为的关注等。而创意园区、工业遗产等地区要加强保护与开放共享。”黄文柳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