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推进城市减量提质发展 年均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0平方公里

2019-01-17 14: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12日,一年一度的“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访谈节目正式开播,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主任张维成为今年首位做客演播室的一把手。他指出,2018年全面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实现良好开局。新的一年将继续精心组织实施城市总体规划,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

“四个中心”的功能建设,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具体要求。2018年,北京持续加强“四个中心”的功能建设。

张维介绍,我们一直强调要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四个中心”就是“都”的集中体现。

具体体现在,在政治中心建设方面,编制了政治中心保障专项规划,努力营造安全优良的政务环境。同时,随着一些重点地区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大家可能也感受到,长安街沿线、天安门广场周边的环境比以前提升了,核心区的背街小巷比以前更干净整洁了。”

在文化中心建设方面,落实老城不能再拆的要求,探索有机更新改造,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推动三山五园地区整体保护和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建设。

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方面,启动编制国际交往中心专项规划,不断加强国际交往重要设施建设。开展了第四使馆区、雁栖湖国际会都、国家会议中心扩容等重点地区的规划工作。

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重点组织编制了“三城一区”规划。同时,制定了金融街、奥林匹克中心区、首钢地区等重点功能区城市更新提升规划,不断增强首都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落实总规空间布局

构建全域管控的规划体系

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了北京“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空间布局。张维介绍,在空间统筹方面,北京着力构建全域管控的规划体系。

首先,编制完善市、区、乡镇、村四个行政层级的规划,实现城乡规划全域管控。其次,构建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三个规划层级,实现总规要求的刚性传导。三是,注重多规合一,统筹编制各类专项规划(2018年已开展了36个)。

同时,更加注重城市品质的提升,将城市设计贯穿到城市规划的全过程,出台了街道更新治理、滨水空间、城市色彩等城市设计导则。

“随着这些导则的实施,大家将会感受到公共空间的品质提升了,绿色空间增加了,无障碍空间更加人性化,我们的城市也越来越有文化味儿和人情味儿了!”张维说。

细化六个空间层次

分区规划已陆续公告

城市总体规划对六个空间层次都有明确的功能定位和发展要求,张维介绍,对此,将在分区规划和控规编制中进一步细化和强化,使北京的城市功能进一步优化提升,环境更加生态宜居。

具体来讲,“一核”即首都功能核心区,通过编制老城整体保护规划和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加强老城整体保护。“一副”即城市副中心,将按照中央批复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推动副中心控规实施,有序承接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和转移人口,建设新时代的精品城市。“两轴”即中轴线和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开展了中轴线及其延长线规划实施要点研究、南中轴规划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工作,并结合七十周年国庆做好长安街环境提升规划设计,让北京城市的骨架更加清晰、更加挺拔。

张维介绍,“一主”、“多点”和“一区”涉及的13个区,我们会同各区政府编制的分区规划正在公告阶段,重点从保障和服务首都功能优化提升、提高各新城的综合承载能力、加强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促进绿色发展等方面落实总规要求。欢迎广大市民朋友提出意见建议。

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建设公平普惠宜居城市

对于实施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张维介绍,副中心控规提出了建设“六个城市”的目标,其中之一是建设公平普惠的宜居城市。

具体而言,首先,是将副中心规划为12个民生共享组团和36个美丽家园(街区),每个家园都建设有家园中心,居民从家步行5分钟可以到达便民服务点,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家园中心,遛弯儿的距离就能上学、买菜、看病。

其次,公共空间的设计更加人性化。减少宽马路、实现林荫化、贯通163公里滨河岸线、营造40平方公里滨水空间,这样,大家过马路会更方便、更安全,而且可以经常在蓝天下、绿荫处、碧水边感受不一样的和谐宜居之城。

同时,更加注重新老城区的深度融合,以新促老。要在老城区做好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构建均衡完备的公共服务体系,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附属设施,增补小微绿地,推进停车位改造和市政设施扩容,让老城区脱胎换骨,让群众更有获得感。近三年将启动3-5个家园中心建设,新建40处社区公园,9处小微绿地,长约6公里的绿道。同时以通惠河西段、玉带河南段为抓手,对滨水空间进行一体化改造。

推进城市减量提质发展

年均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0平方公里

张维说,2018年,全面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实现良好开局。精心组织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是北京2018年的“三件大事”之一,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45项年度重点任务悉数完成,首都功能不断优化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提高,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大城市病”治理取得了新的成效。

“这些成效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统筹领导,全市各部门、各区上下齐心、齐抓共管的结果,也是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结果,在这里,我首先要对广大市民朋友一年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张维说。

2019年,将继续精心组织实施城市总体规划,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要以总规为法定蓝图,抓紧各项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多规合一、全域管控的空间规划体系、标准体系和政策体系。要抓紧编制街区层面控制性详细规划。要将城市设计贯穿规划编制实施全过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其次,将坚定推进城市减量提质发展。严格“双控三线”管控要求,完善减量实施工作机制。2019年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0平方公里的年度任务。

另外,将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建设美丽乡村,保护绿水青山,留住乡愁记忆。统筹生态涵养区的山水林田湖草分类管控,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让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城市更美好。

链接一:答疑

释疑:总规提出城乡建设用地要实现减量的要求,是不是就不发展了?

张维:减量发展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让城市得到更好的、高质量的发展。简单说,就是要减量提质,为北京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腾挪出空间。按照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提出实施减量发展的城市。城乡建设用地规模由2017年的2945平方公里到2020年减到2860平方公里左右,平均每年减量任务约30平方公里。

释疑:具体如何推动减量?

张维:首先,加强规划引导,细化减量任务清单,把减量任务分解到各区,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从目前掌握数据来看,2018年,全市已首次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0平方公里以上的年度任务目标。

其次,建立倒逼机制。将城乡建设用地供应与减量腾退相挂钩,集中建设区外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

另外,坚定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2018年各区首次按照“场清地净”的标准拆除建筑面积近5000万平方米,腾退土地超过6500公顷,用于“留白增绿”的地块超3100公顷,各项任务均超额完成。

释疑:2018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解决回天地区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为回龙观地区的交通出行做了一项新的工作,就是增设了专用的自行车道,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张维:这条自行车专用道主要是根据回天地区居住人群的出行需求来规划设计的。这个区域许多居民就业地点多位于京藏高速公路以西的上地地区,我们会同交通委规划建设这条自行车专用道,可以加强上地软件园与回龙观地区交通联系,目标是建设“专用、连续、安全、快捷”的慢行交通系统,这是我市第一条自行车专用路,建成后很多人骑车就可以上班了。

释疑:在解决回天地区“大城市病”方面,还做了哪些工作?

张维:为了系统的解决回天地区面临的大城市病问题,我们会同昌平区政府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会同市发改委发布了优化提升回天地区的《三年行动计划》。近期,我们又结合昌平区分区规划,对加快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补齐地区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做了更具体的安排。而且在具体的项目安排中,我们也非常重视对接居民的实际需求,例如,回龙观地区百姓春晚、回超足球联赛等社区活动参与人数多,我们多次听取居民意见,指导设计单位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回龙观体育公园的设计方案,在19公顷的范围内,保留公园北部现状绿化、运动场地并进行景观、功能提升,在用地南部布置了文化活动中心、体育馆两组公共建筑,将为回天地区居民提供了一个体育休闲的好去处。

链接二:数说2018

精心组织实施新版总规 完成45项年度重点任务

精心组织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是北京市2018年的“三件大事”之一,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会同有关委办局和区委区政府,扎实推进总规实施方案,完成45项年度重点任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不断加强,“四个服务”的水平不断提升。

规划设计方面,2018年编制完成14个区分区规划,开展16个重点功能区和36项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成为全国首个由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控规。全市1081个村庄(包含71个试点村)中1064个村庄规划完成编制,其中182个完成审批。推出城市规划建设的地方标准23项,地方标准图集13项。30余支责任规划师队伍深入东、西城社区,参与提升城市品质工作。千余名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下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历史文化保护方面,加强老城、三山五园地区整体保护,全面推进三个文化带保护建设和中轴线申遗。历史文化街区占核心区总面积的比重由22%提高到26%左右。确定13片具有突出历史和文化价值的文化精华区。1006条道路告别无名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不断加强。

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探索建立“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全年通过平台咨并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338个。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一个系统”报送审批项目2415个。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办理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投资项目压缩至100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城市运行保障方面,完成架空线入地436公里,开工在建综合管廊125公里,新增输气干线205公里,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636.8公里,城市运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