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张兆安代表: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就是要解决行政壁垒问题

2019-03-06 11:24 来源:澎湃新闻

一个多月前首次被官方提及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应该做哪些事?

3月3日下午,围绕“如何创造上海发展新传奇”这一主题,上海代表团7位全国人大代表与网友在线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在回答网友提问时,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张兆安。 张驰 摄

张兆安表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意义非凡,从全国来看,跨省一级的联合示范区以前从没做过,如果这个示范区搞得好,对整个中国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样板作用。

长期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他建议,示范区首先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方面有示范,其次,要推动改革措施在示范区集中落地。

“十八大以来,实际上中央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的措施,应该在示范区里面率先突破。”他说。

另外,他认为示范区要在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方面做到示范。“搞这个示范区就是要解决行政壁垒问题,使改革实现突破。”他还建议,需要有一些区域性立法,保障示范区的体制机制创新。

他特别提到,示范区应该为强化区域环境保护联动起到示范作用。“假如这件事情做好了,很多中国目前跨行政区的环境保护问题,比如说长江、黄河流域环境保护都能有所推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