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我国都市圈发展报告发布

2019-03-07 10:2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3月1日,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主办的“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和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完成的《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来自多个科研机构的学者和政府相关负责人就“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都市圈是以一个或多个中心城市为核心,以发达的联系通道为依托,吸引及辐射周边城市和区域,是城市地域空间形态演化的高级形式,也是大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所出现的一种空间现象。都市圈是城市群的核心,也是推进城市群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抓手。国家对都市圈的建设也十分重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要“培育形成通勤高效、一体发展的都市圈”,发展都市圈对我国新型城镇化工作的推进有重要作用。

报告指出了我国都市圈发展特征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发展不均衡,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二是都市圈内部联系不紧密,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不强,都市圈中心城市与周边外围城市联系不紧密。三是超大、特大城市人口资源过度集中,城市结构急需优化。四是都市圈发展同城化水平较低,缺少有效协调机制。五是都市圈发展标准体系不健全,监测和评估手段匮乏。

为此,报告提出了我国都市圈战略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建议。其中,总体思路是建立“城市群—都市圈—中心城市—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统筹发展的总体战略格局和全尺度空间组合链条,加快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人口产业聚集格局,强化以都市圈为区域发展空间组织的主要模式,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高端要素集聚极核,带动特色小镇发展和乡村振兴,实现大中小城市(镇)有效均衡协同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城乡综合竞争力和整体宜居度。顺应我国城镇化进入较快发展中后期的客观趋势和空间演进规律,突出都市圈建设在我国高质量城镇化战略格局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加快建设一批现代化都市圈,构建带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能力的都市圈体系。

工作建议包括以下内容:一是建立都市圈划定标准体系和实施分类引导。二是加紧开展都市圈发展规划,分类制定配套政策指引,在国家“19+2”城市群规划的基础上,立足都市圈发展实际,根据东、中、西部地区的区域差异,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都市圈分类制定配套政策指引。三是建立全国都市圈发展监测评估大数据平台。四是推动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发展相关试点工作,建议“十三五”期间选择国内不同发展类型都市圈,重点在城际轨道交通通勤系统、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构建统一市场、社会资本参与都市圈建设运营的体制机制创新等领域开展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十四五”期间在全国都市圈推广成功经验。五是落实责任主体,加快推动都市圈立法工作。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