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是新时代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一着大棋

2019-03-07 13:36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浙江的发展,备受瞩目。昨天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众多媒体早早报名。到下午3点,共吸引来自中外42家媒体的68位记者到场,下午4点半记者提问开始前,中外媒体数量增加到54家,记者增加到80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西班牙侨声报、中新社、路透社等媒体获得了提问机会。他们把问题抛给了谁?他们又关注浙江的哪些方面?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浙江是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直接受益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把第一个问题给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浙江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有着怎样的考虑和安排?

车俊首先表示欢迎记者朋友到长三角采访,切身感受一体化发展之火热。他说,这个“热”,既因为长三角是一方创业创新的热土,更体现为长三角地区正在掀起一体化发展的热潮。

车俊从四个方面谈了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认识和打算。

一是长三角一体化是习近平总书记16年前就开始擘画的一个大战略,它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基于更高起点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大战略考量,是新时代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一着大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构想不断发展升华的集中体现。

二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可以分为两个篇章。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时间节点,在此之前的工作可看作是“上篇”,在此之后即开启了一体化发展的“下篇”,也就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三是浙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把准自己的三种角色定位,即浙江是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直接受益者。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上海是理所当然的龙头,同时苏浙皖也承担着各自的重要职责。浙江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主动配合,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舞台上演好自己的角色,真正打造成为长三角“金南翼”。

四是浙江要用足用好民营经济、特色产业、生态和海洋四大优势,积极谋划和推进一批好项目,加快全省域全方位一体化,积极承接溢出资源特别是科技人才资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主力军

浙江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怎么样?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主力军,浙江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怎么样?香港文汇报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

从33年前借了5000元办厂到现在成为新能源电池的行业龙头企业,回顾过往的创业历程,张天任用自豪感、信赖感、获得感、尊严感和安全感“五个感”表达在浙江创业的心境。

“平时有人问我是哪里人,我都以我是浙商而感到自豪。”张天任说,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感觉办事越来越方便、越来越便捷。这让他看到了政府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也对政府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非常放心。

省委开展“三服务”活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今年还要为企业减负1500亿元,减税降费的力度和幅度很大,企业也享受到了很多实惠。

“这几年,我们明显感受到,浙江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地位越来越高。受尊重感越来越强。政府把企业围墙外的所有事情都做好了,让我们投资放心、创业专心、经营安心、生活舒心,拥有强烈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政府要营造医药创新生态系统

支持医药科技企业发展

一部《我不是药神》的电影,在去年引发热议。救命救急的抗癌药能不能再多一点?再便宜一些?面对西班牙侨声报记者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给出了回答。

我国现在每年新发390万癌症病人,死亡230万人,也就是说每分钟有7.5个人得癌症,4.5个人死于癌症。癌症不仅是健康问题,也是社会问题。

丁列明说,抗癌药对患者来说就是救命药,与发达国家比,我国医药创新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此外,抗癌药还存在研发成本高、审批周期长等问题。

去年底,公司提交了2项新药上市申请,其中有1个已经被纳入优先审评程序,很快会帮助到更多患者。他表示,推进抗癌药降价,根本出路在于加强自主创新,研发出更多百姓用得起的新药、好药。政府要营造医药创新生态系统,支持医药科技企业发展。

此外,还应进一步加快市场准入机制改革和新药审批制度改革,彻底打通惠及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一年来浙江检察机关

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551件

公益诉讼制度因为牵涉到国家和公共利益,格外受到外界关注。浙江检方在公益诉讼领域的许多做法走在了全国前列,取得了哪些特色经验?中新社记者汪恩民问。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说,根据修订后的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和英雄烈士保护法的规定,检察机关对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名誉权保护等五个领域内损害公共利益的案件,要提起公益诉讼。

比如温州永嘉县的楠溪江,位于国家AAAA级景区,被称为“天下第一水”。邻近的两个垃圾填埋场却长期得不到整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景区管委会和县环保局发出行政公益讼诉检察建议书,并持续跟进监督,使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贾宇检察长说,一年来,浙江检察机关共办理了公益诉讼案件5551件,其中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共办理公益诉讼3263件,督促处置固废垃圾40.9万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服务“美丽浙江”和大花园建设。

全球的汽车同行都在干同一件事情

让汽车更智能化

最终目的是实现无人驾驶

英国路透社记者问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进行无人驾驶、智能驾驶的发展转型,宝马和奔驰最近携手打造自动驾驶技术平台,如何看待这种竞争合作关系?

李书福说,全球的汽车同行都在干同一件事情,那就是让汽车更智能化。世界各个国家也都在支持汽车的智能化,中国也一样,国家很重视,正在打造由车联网支撑的现代交通体系。

智能化汽车未来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依靠车联网,让车和网可以连接起来,主要依靠车联网实现无人驾驶;还有一条路,就是让车本身就像狗、猫等动物一样,全天候自己能够有识别功能。

“这两条路殊途同归,最终目的就是实现无人驾驶。”李书福说,智能汽车产业是个大产业,单打独斗无法赢得这场竞争,只有开放和协同,才能走在行业前列。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在自动驾驶、车载芯片等前沿科技方面不断提升能力,积极布局未来智慧立体出行生态。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