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魏定梅委员: 让电梯管理更规范使用更安全

2019-03-07 15:0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者:记者 杨聪

关乎群众的“小事”,就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大事。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住黔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市副市长魏定梅持续关注群众关心的电梯使用管理一事,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电梯使用管理的建议》的提案。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电梯数量迅猛增长,但随着使用时间的不断增加,电梯安全管理问题凸显。”魏定梅在提案中详细指出当前电梯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两条建议:出台老旧电梯强制报废标准;进一步健全住宅电梯更新改造资金保障机制。

魏定梅建议,国家层面尽快出台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及强制报废的相关法律法规或标准,进一步明确电梯强制报废的责任主体,电梯使用年限或强制报废的条件,为监管部门推动老旧电梯安全工作提供指导与支撑,解决目前实施的《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不具强制性的问题。

在健全住宅电梯更新改造资金保障机制方面,她建议探索建立“电梯养老保险”模式,即在电梯投入使用后,由住宅业主交纳“电梯养老保险”,在电梯需要大修、改造、更新时,可启用“电梯养老保险金”,解决目前存在的房屋维修资金不足、业主筹集资金困难等问题;建议推广完善“保险+服务”的模式,通过引入保险机构进行第三方监督,将传统保险机构作为电梯风险的管理方、监控方和保障方,既解决了费用难题,也倒逼维保工作质量的提升。

魏定梅建议出台《住宅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管理办法》,明确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原则、适用范围,以及老旧电梯全面更换、升级改造、停机大修等工作所需资金的政府补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提取、业主或物业自筹资金的比例标准、办理程序、监督程序等。

此外,魏定梅还建议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交存、管理、使用的程序及监管方面进一步优化,尤其是要进一步简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提取使用程序,提高可操作性。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