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九三学社中央:全面加强黄河流域湿地保护管理

2019-03-07 15:10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乔思伟

九三学社中央在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提案中指出,近年来,因自然环境变迁和人为因素影响,黄河流域湿地出现诸多问题,亟待加强全流域湿地保护制度顶层设计,实施全面分区分级分类保护管理。

提案指出,黄河流域湿地面积393万公顷,湿地率达4.88%,对于维持区域和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面临着严峻问题:一是源头区湿地退化萎缩突出。源头区湿地生态系统持续退化,出现沙化现象;青海省玛多县4077个大小湖泊有一半干涸,若尔盖高寒湿地近2/3的沼泽湿地存在退化和沙化现象。二是流域湿地生物多样性仍存在降低的风险。鄂陵湖、扎陵湖湿地中的花斑裸鲤、极边扁咽齿鱼和骨唇黄河鱼等仍处于极度濒危状态;三角洲湿地因石油开采、围垦等破坏了自然植被,植物群落结构趋于单一,水鸟适宜生存环境发生变化。三是流域湿地水资源不足、水环境污染相对较重。流域年均降水少,用水需求已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流域劣V类水质占比达23%。四是三角洲自然岸线遭侵蚀,湿地土壤盐渍化。因干支流水库拦蓄泥沙、上游过度引水使来水减少、海水倒灌引发侵蚀等多重原因,三角洲湿地面积增长放缓,植被遭破坏后,土壤表层蒸发增加,次生盐渍化加重。

为此,九三学社建议:一是实施全面分区分级分类保护管理。对源头区,实施抢救性保护,成立黄河上游国家公园,将首曲和若尔盖大湿地等纳入国家公园范畴,禁止各种影响水源涵养功能的经济社会活动;对高寒湿地,禁止疏干湿地,实施项目尽快恢复退化湿地;对河套地区湿地,降低生产用水,开展乌梁素海湿地综合治理;对中下游湿地区,开展河漫滩湿地恢复工程,降低面源和点源污染,加强水资源统一配置和调度;对三角洲湿地,合理调配流域水资源,保障入海口生态需水量,控制岸线侵蚀,严格保护河口新生湿地,保护水鸟栖息地,控制旅游强度。

二是全面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完善法律法规,加强执法力度。将黄河流域湿地面积、湿地保护率、湿地生态状况等保护成效指标纳入地方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等制度体系。

三是加强全流域湿地保护制度顶层设计。制定基于不同保护目标的流域湿地水资源分配方案,保证河流廊道的连通性、水流的持续性。综合考虑流域内河道外湿地生态用水保障。加强全流域生态补偿顶层设计,建立流域湿地分区域生态补偿基本框架。

四是编制黄河流域湿地保护规划,建立布局合理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填补保护空缺。加强跨地区合作,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加强湿地保护和恢复的科技支撑,提高公众湿地保护意识。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