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范锐平代表:在成都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

2019-03-07 15:52 来源:四川日报

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

在成都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将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其中,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西部开放的格局,成都由内陆腹地转变为面向泛欧泛亚的开放前沿。”范锐平说,开放成为了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最大的变量和最强劲的动能。去年以来,成都市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特别是以开放理念厚植全球竞争新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高水平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

他特意带来一组数据:成都已开通的114条国际地区航线覆盖世界95个城市,国际班列覆盖境外24个城市,串联起西部12省(区市)4亿人口的广袤腹地和泛欧泛亚44亿人口的广阔市场。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在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中,成都连跨两级排名上升至71位。

范锐平表示,成都既具备更好辐射带动西部开发开放的坚实条件,也有在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中担负更大使命任务的强烈意愿。他建议从中央层面出台政策,支持成都以国家级天府新区为平台,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引领带动西部地区以开放促开发,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其中包括,支持建设国际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引领区,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口岸信息互换、监管互认和执法互助;支持建设西部国际陆海贸易通道主枢纽,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综合保税区,在蓉设立“一带一路”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中心和非储备货币交易中心;支持搭建“一带一路”开放合作主平台,将“中国-欧洲中心”确立为国家级对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蓉欧铁路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行区,设立四川自贸试验区巡回法院、成都知识产权法院和成都金融法院等。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