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谈绪祥:推动京津冀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2019-03-11 13:31 来源:新京报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建议,要加快构建京津冀自贸试验区体系,争取建立北京空港自贸区,同时提升京交会发展能级,打造国家级服务业对外开放主平台,促进京津冀协同高质量发展。

声 音

要高水平规划北京空港自贸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是发挥北京辐射带动作用。

要整体提升京交会的发展能级,打造国家级服务业对外开放主平台,加快形成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北上广”会展新格局。

高水平规划北京空港自贸区 发挥机场群、港口群辐射带动作用

在3月8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谈绪祥建议加快构建京津冀自贸试验区体系,争取建立北京空港自贸区,推动形成京津冀一体化对外开放新格局。

谈绪祥说,这是实现新时代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支撑,也能够成为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为实现京津冀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同时,还是推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现实需要,扩大开放推动区域制度创新,促进高端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内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北京内部功能重组和向外疏解转移双向发力。

具体而言,要构建京津冀自贸试验区体系,发挥京津冀机场群、港口群内引外联、辐射带动作用,从国家全面扩大开放和京津冀协同战略融合角度,更大范围、高起点谋划建设京津冀自贸区体系,努力成为全国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增长新引擎。

此外,要高水平规划北京空港自贸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是发挥北京辐射带动作用。”谈绪祥认为,应依托大兴国际机场和首都国际机场两大航空枢纽建设北京空港自贸区,主要包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及综保区、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核心区及北京天竺综保区,释放自贸区政策和保税区政策叠加、交叉覆盖的综合效果。

强化京交会的国家性 建议每年举办一届

谈绪祥建议,要整体提升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的发展能级,打造国家级服务业对外开放主平台,加快形成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北上广”会展新格局。

“从国际贸易发展趋势看,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战略竞争点。”谈绪祥说,京交会是一个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平台,可以通过举办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论坛和主题活动、发布宣言或行动纲领性文件,为世界贡献更好的合作机制和方案。

此外,从优化国家对外开放格局看,北京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全国文化中心,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客厅”。同时,中国服务贸易虽然位列全球第二,但长期处于逆差状态,这恰恰需要充分发挥京交会搭平台、补短板的优势。“北京是‘一带一路’峰会所在地,要当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客观上也要搭建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国际会展平台。”谈绪祥说。

谈绪祥介绍,近日国务院批复了新一轮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方案,北京已经初步形成了有利于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产业基础和相应的体制机制优势。如北京服务贸易交易额超1万亿元,占全球1.4%,占全国服务贸易的比重、对全国服务贸易贡献率双超20%。

谈绪祥认为,要强化京交会的国家性,将京交会名称由“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调整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频次由“两年举办一届”调整为“每年举办一届”,可以考虑成立国家级的组委会,承载更多国家开放功能。

针对提高京交会的国际性和影响力,谈绪祥建议发挥在京使领馆、国际组织聚集优势,引入更多国际资源深度参与京交会或成为永久支持单位,发挥龙头领军企业在国际化方面的积极引领作用,深化国际服务贸易交流合作。

同时,要着力提高京交会专业化、市场化水平,引入国际知名专业办展机构和团队。着力强化京交会引领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功能,加快融入全球服务高端产业链。着力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完善海外促进体系,扩大京交会辐射全国的带动效应,助力京津冀服务业结构升级和服务贸易协同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